伊朗選後騷亂20人死 學生宿舍受到襲擊

發表:2009-06-17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合通訊社德黑蘭十六日消息:伊朗總統選舉爭議引發的街頭示威抗議愈演愈烈,星期一的示威集會在接近尾聲時演變成流血衝突。伊朗國營電視臺說:七名示威者遭到射殺,但據駐德黑蘭西方媒體報導,死亡人數要更多。反對派支持者揚言抗爭到底,將再發動更多的示威集會。


約一百五十萬至二百萬名擁護前總理穆薩維的民眾十五日不顧當局禁令,在德黑蘭街頭集會示威。他們焚燒車胎丶垃圾桶和電單車泄憤,上述情形令人想起一九七九年的伊斯蘭革命。抗議選舉舞弊示威的規模與日俱增,已演變成德黑蘭十年來最嚴重的騷亂,事件暴露了伊朗經過三十年的伊斯蘭統治後社會嚴重分化的問題。

伊朗官方電臺十六日的報導指:該場集會結束後,一批「暴徒」破壞政府建築物,有人為了劫掠一個軍人哨站而對其施襲,其間至少有七人被殺。

學生宿舍受到襲擊

一名消息人士對法新社說:緊急服務部門接到消息,顯示有八人在事件中喪生另多人受傷。德黑蘭西部拉素爾.阿克拉姆醫院的護士說,有二十八個「中彈受傷」者在星期一晚間被送到該醫院,並說有八人已死亡。

俄Mignews網則說,根據不同媒體報導,德黑蘭已有二十名示威者在衝突中被政府軍打死。

據在現場的法新社記者指出:警方與示威分子爆發衝突後群眾四逃。現場傳出陣陣槍聲,革命廣場的上空升起一團濃濃的黑煙。目擊者說,一名男子在當地誌願民兵基地門口頭部中彈。照片顯示,穿平民衣服丶戴頭盔的武裝男子從基地屋頂用槍瞄準人群。

一名學生對路透社說:德黑蘭大學學生宿舍十四日晚上受到襲擊,四名學生(三男一女)喪生。學生發表聲明說,「便衣警察襲擊宿舍,並開始毆打學生…防暴警察襲擊並向學生開槍。」

據報導,發動襲擊的極可能是巴斯傑民兵組織和便衣警察。巴斯傑是個志願性的准軍事部隊,狂熱效忠最高領袖哈梅內伊。

德黑蘭大學是伊朗最著名的大學,不論是在一九七九年伊斯蘭革命之前還是之後,這所最高學府一直是孕育不同政見的溫床。約八百名學生十六日在大學校園內靜坐示威,抗議選舉不公和學生宿舍受到襲擊。

多名騷亂組織者被捕

伊朗國會議長拉里賈尼,指責內政部長應對平民和大學生遭襲擊負責。拉里賈尼說:「半夜三更攻進大學宿舍或住宅區,攻擊學生及平民這算什麽?內政部長必須為此事負責,他應該作出解釋。」

拉里賈尼是一名保守派,以往一直對內賈德持批判態度。

強硬派總統內賈德在上週的總統選舉中,以大比數擊敗溫和派對手穆薩維,選舉結果公布後,德黑蘭爆發大規模街頭示威活動,並且演變成騷亂。

伊朗的國營英語電視臺十六日報導:多名在總統選舉後策動反政府騷亂的主謀,已經被捕。

「新聞電視臺」在突發新聞頭條中報導:多名在總統選舉後策動反政府騷亂的主謀已經被捕,並在他們身上起出炸藥和槍械。兩位著名改革派丶前總統哈塔米的親信,星期二亦在家中被捕。

兩派將發動更多示威


此外,穆薩維的支持者,十六日在社交網站Twitter發布訊息,呼籲 ─ 舉行第二場,不理政府禁令的支持穆薩維集會,而且更新保安方面的消息。

Twitter及Facebook等社交網站,已成為反對總統內賈德的伊朗城市年輕人的焦點。Twitter有一則訊息寫道:「注意:(支持)穆薩維遊行未有取消。時間:下午五時。」

與此同時,親總統內賈德的民眾亦不甘示弱,他們在星期二發動示威,並搶佔穆薩維支持者的示威場地,恐將繼續引發嚴重衝突。

穆薩維促請其支持者不要去參加星期二的集會,此舉顯然是為了避免發生暴力,因為內賈德陣營號召的集會比其早一小時舉行。

穆薩維的發言人說:「穆薩維……促請支持者不要出席今天的集會,以保護他們的人身安全。溫和派集會已取消。」

伊朗國營電視臺播放了大批群眾聚集於首都德黑蘭的畫面,並形容這次聚集是一次「聯合集會」。



来源:大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