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衣物的收藏妙招!!

發表:2009-06-17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收藏毛織物的竅門

1毛料服裝收藏前一定要洗滌乾淨,晾乾涼透後再收藏,不給微生物以滋生的環境。晾晒時,衣服裡子要朝外,放在通風陰晾處晾乾,避免曝晒,待涼透後再收藏。

2毛料服裝應在衣櫃內用衣架懸掛存放,特別是長毛絨服裝更怕重壓,無懸掛條件的,要用布包好放在衣箱的上層。不論以何種方式存放毛料服裝,都要反面朝外,一是可以防止風化褪色,二是對防潮防蟲蛀更為有利。

3毛料服裝應注意換季期的保養,特別春夏之際要防蛀蟲和防霉。且應通過晾晒,不可曝晒。

4毛料服裝在梅雨季節晾乾後最好放入塑膠袋中,加少量樟腦丸,密閉紮實袋口。

5沒有做成服裝或存放的毛織物,都應將灰抖淨,在避免陽光直射的環境中挂晾乾燥,涼透後,分別包好,裝在衣箱裡,再在箱子上下左右放上用紙包好的樟腦精等。

6為防止蛀蟲產卵,免使毛料服裝及毛織品蟲蛀,可在收藏前噴灑些花椒水,用熨斗熨平,晾乾放在衣箱裡;或用紗布包一些花椒置於衣箱中,可防蟲蛀。

7平時穿用的毛料服裝,一般挂,放在衣櫥中,較易忽略防蟲。應將衣櫥經常清理,掃除,特別是清除蛀蟲成蟲,然後在衣櫥各個角落放上一包花椒。另備許多小包的萘粉,萘丸,置於換下來的毛織品衣褲口袋裡,用塑膠紙套把衣褲套上掛在衣櫥架上,這樣可以有效地防蟲蛀。

★收藏化纖類服裝的竅門

1合成纖維類服裝不怕蟲蛀,但收藏前仍須洗淨晾乾,以免發生霉斑。

2合成纖維類服裝在收藏時,儘可能不用樟腦丸。因樟腦丸的主要成分是萘,而萘的揮化物具有溶解化纖的作用,會影響化纖織物的牢度。

3化纖織物中的人造棉、人造絲等是以木材、蘆葦、麥稈等為原料製成的,保管不妥會被蟲蛀,故收藏時須放衛生球,且衣服要疊平收藏,不可久掛在衣鉤上,以免變形。

4滌綸、錦綸、晴綸、丙綸等合成纖維是從煤、石油、天然氣中提煉而成,本身不怕蟲蛀,故收藏時毋需放衛生球。若是混紡織物,為防止毛、棉纖維遭蟲蛀,可放些衛生球,但注意不宜過多,且不能直接與衣服接觸,否則,不僅會沾染衣服,而且會引起化學變化,降低衣服的牢度。

★收藏羊毛織物的竅門

1羊毛衫在換季收藏時,應洗滌乾淨,並在陽光下晾晒後再收藏。

2羊絨服裝不管穿著多長時間,即使只穿一次,也要洗滌後收藏,因為羊毛絨纖維是一種高蛋白合成物,汗漬後極易受腐蝕和蟲蛀。

3如果毛衣不太髒,不想水洗,必須仔細將塵土拍淨,並放置樟腦丸才能收藏。

4收藏時不宜用衣架挂,長時間撐挂容易使羊毛織物變形,只要整平疊好放入箱內,再加入防蟲劑就行。

★收藏棉織品的竅門

1棉織品為天然植物纖維織成,其特點是吸濕性強怕酸耐鹼,在收藏前一定要洗淨晾乾,在衣箱中放置樟腦丸貯藏。

2棉衣、棉大衣穿過一冬後會吸收大量潮氣,沾上不少灰塵污物,特別是領口、袖口很容易髒。有條件時最好拆洗,並將棉花曬乾,復原後貯藏。如辦不到,也應拍淨灰塵,用水刷洗一次,曬乾後再收藏。否則,不洗晒即收藏,黴菌會大量繁殖,霉壞衣服。

3在梅雨季節,應趁晴天翻晒幾次。

★收藏絲綢服裝的竅門

1絲綢服裝收藏之前,需要徹底洗淨晾乾,用白布或塑膠袋包裝好收藏,這樣可以防止風印,避免白色絲綢服裝泛黃,還能起到防潮、防塵作用。但是絲綢服裝和毛料服裝一樣,晾晒後須涼透再收藏。

2絲綢服裝應與容易蟲蛀的裘皮、毛料服裝分別收藏,如受條件限制,不能分藏,也一定要用布或塑膠布包好,使其隔開。

3絲綢服裝一般比較輕薄,容易被擠壓出皺褶。所以這類服裝最好單獨存放,或放置在衣箱的上層。

4絲綢是一種天然纖維,它需要"通風",因此收藏時不宜長期放在塑膠袋中。

5帶顏色的絲綢服裝,特別是色彩鮮艷的服裝,不宜和白色絲綢服裝存放在一起,柞蠶絲綢服裝也不要和桑蠶絲綢服裝存放在一起,以免串色。

6絲絨服裝一定要用衣架挂放,防止立絨被壓變形,影響外觀。所用衣架最好是塑膠的,如果用竹木類衣架,也要在接觸衣服的橫槓上墊一層白布或白紙。

★收藏雨衣的竅門

1雨衣在雨天使用後,應及時掛在通風處晾乾。

2雨衣髒了,可把雨衣放在桌子上用軟毛刷蘸清水輕輕刷洗,不可揉搓,也不要日晒、火烘或用鹼性大的肥皂洗滌以防膠膜發粘或老化變脆。

3雨衣不要接觸各種油類,存放時應放整齊,上面禁壓重物或置於近熱源處,以防壓出死褶,出現襲紋。

4收藏雨衣切不可放在樟木箱內,或放置樟腦丸,以防雨衣發粘。收藏前最好能在雨衣上撒一層滑石粉。

★內衣的保養和收藏

內衣是最接近身體的衣物。首先要注意清潔,污垢不單單意味著不乾淨,更會影響布料的通氣,吸光及軟性,從而對布料造成損壞。應該多買幾件,交替穿用,這樣每件內衣的壽命就可以長一些。高級或高價的產品有時只是美觀而未必耐用,更須多加保護它。內衣的布料多為柔薄纖細,穿著及脫下時不可過分用力,還要注意指甲不可勾刮纖維。穿脫內衣時還要注意勿將粉底、口紅沾於內衣之上。

在穿著、洗滌內衣時要注意,最好用40度以下的溫水手洗,不可用含氯的漂白劑洗滌,因為含氯漂白劑會損壞布料並使其變黃,正確的做法是先將適量中性洗滌劑或內衣專用的中性洗滌劑完全溶於30℃~40℃的溫水中,待完全溶解後,才可放入衣物,洗劑不可直接沾於內衣上,否則顏色會不均勻。在洗滌時,領口、袖口等易變形之處最好用手輕輕揉搓,或用軟刷子刷,特別髒處不要用小刷子刷,而利用內衣自身互相磨擦,即可完全去除污漬。使用洗衣機時請使用洗衣袋洗滌。避免與外衣共洗,引起不潔;或與深色衣物混在一起,以致造成染色。洗滌後將洗衣機甩乾時間控制在30秒以內,以防過分甩干使內衣"鋼骨"變形,破壞布料纖維。千萬避免用手強扭內衣擠水,可輕扭去水之後,用乾毛巾包上,用手擠壓,使水分被毛巾吸收。將皺的衣物小心整平至原狀,放在陰涼處晾乾,日晒易使衣物變質、變黃,令其壽命縮短。如果長時期保存,應盡量減少使用密封膠袋來保存內衣,因衣物長期封閉容易引起發霉。切忌與樟腦等防蟲劑放在一起,以免使布料和橡筋失去彈力。毛質內衣切忌潮濕,應配合乾燥劑使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