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壩」爭議持續擴大 國際商會呼籲抵制

發表:2009-06-18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美國、歐洲、日本、加拿大的共19 個行業協會致函北京當局,表示「綠壩」軟體涉及安全、隱私及信息自由流動等問題,呼籲中國政府收回要強行安裝的要求。美國Solid Oak 公司指摘綠壩軟體侵權後,持續要求多個電腦品牌拒絕出售安裝此軟體的電腦。大陸有律師公開表示願為美國此公司擔任辯護律師。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北京當局早前下令從今年7 月開始所有在大陸銷售的電腦須預裝過濾軟體「綠壩」的爭議不斷擴大。就廣大網民的不滿及投訴,官方立場似乎有所軟化。中國官方的《中國日報》週二報導,當局表示用戶可以選擇是否安裝綠壩軟體,政府的作用僅限於開發這款軟體並免費提供。據悉,該軟體的裝機總量至今已逾五千萬套。

然而,國際間不因中國政府立場軟化而停止抵制行動。據《華爾街日報》星期三報導,來自美國、歐洲、日本、加拿大的共19 個行業協會致函工信部部長李毅中,指「綠壩」軟體涉及安全、隱私及信息自由流動等問題,呼籲中國政府收回強制安裝要求。報導表示,這十九個行業分別來自美國商會、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美國對外貿易委員會、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及來自日本、歐洲和加拿大的行業組織也都聯署了信件,表示擔心「綠壩」會帶來額外成本和責任風險,他們也不希望因遵從中國的要求而設立一個不好的先例。

中國民主黨美國加州負責人鄭存柱星期四向本臺表示:"因為美國很多商會組織雖然不是屬於政府機構,但是美國一些行業協會都是非常具有約束力的。你像美國的工會,一些汽車工會等等都代表整個一個行業,所以說他雖然不是一個政府部門,但是有很大的公信力吧。"

本臺早前報導過美國加州的Solid Oak 公司表示,綠壩軟體開發商金惠公司部分剽竊了他們公司的軟體,該公司希望阻止電腦廠商發售附帶綠壩軟體的電腦。週一他們向戴爾公司和惠普公司發送了禁制令。海外博訊網的消息說,Solid Oak 公司下一步,還將計畫禁止日本及臺灣生產的電腦在中國銷售裝有綠壩軟體。本臺記者就此致電「綠壩」的開發方鄭州金惠公司市場部張經理。

記者:"我想問一下有關貴公司生產的「綠壩」軟體,現在美國加州的Solid Oak公司可能要提出侵權告訴,而且......"

張經理:"您是哪位?"

記者:"我是香港打來的,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他們說日本和臺灣一些電腦公司,禁止這些品牌在中國銷售的時候安裝「綠壩」軟體,不知道您對這方面的說法有什麼回應嗎?"

張經理:"我不做任何回應。我不知道這東西是什麼,我沒見過這個公司的東西,他在美國,我在中國,我不知道什麼公司侵權,我不知道。"

記者:"那他們如果按法律提出侵權告訴的話,你們已經做好這方面的準備了嗎?"

張經理:"我不知道,這個東西我不做任何回應。"

面對外界種種強烈質疑,金惠公司雖不願做出響應,但北京鑫諾律師事務所的李仁兵和旗鑒律師事務所的劉曉原律師表示,願意援助美國公司,義務代理起訴綠壩侵犯知識產權。劉曉原律師向本臺表示:"知識產權是個國際公約,侵佔知識產權的事情的發生,不管在哪個國家,法律都要對侵權行為加以制止,並要支持受害人,就是被侵犯產權的這一方,要保護他的合法權益。對維權行為,我們是予以支持,不管他是中國人也好,外國人也好,只要他的合法權益受到侵犯,我們都要應該加以保護。"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