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争议持续扩大 国际商会呼吁抵制

发表:2009-06-18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美国、欧洲、日本、加拿大的共19 个行业协会致函北京当局,表示「绿坝」软件涉及安全、隐私及信息自由流动等问题,呼吁中国政府收回要强行安装的要求。美国Solid Oak 公司指摘绿坝软件侵权后,持续要求多个电脑品牌拒绝出售安装此软件的电脑。大陆有律师公开表示愿为美国此公司担任辩护律师。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北京当局早前下令从今年7 月开始所有在大陆销售的电脑须预装过滤软件「绿坝」的争议不断扩大。就广大网民的不满及投诉,官方立场似乎有所软化。中国官方的《中国日报》周二报道,当局表示用户可以选择是否安装绿坝软件,政府的作用仅限于开发这款软件并免费提供。据悉,该软件的装机总量至今已逾五千万套。

然而,国际间不因中国政府立场软化而停止抵制行动。据《华尔街日报》星期三报道,来自美国、欧洲、日本、加拿大的共19 个行业协会致函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指「绿坝」软件涉及安全、隐私及信息自由流动等问题,呼吁中国政府收回强制安装要求。报导表示,这十九个行业分别来自美国商会、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美国对外贸易委员会、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及来自日本、欧洲和加拿大的行业组织也都联署了信件,表示担心「绿坝」会带来额外成本和责任风险,他们也不希望因遵从中国的要求而设立一个不好的先例。

中国民主党美国加州负责人郑存柱星期四向本台表示:"因为美国很多商会组织虽然不是属于政府机构,但是美国一些行业协会都是非常具有约束力的。你像美国的工会,一些汽车工会等等都代表整个一个行业,所以说他虽然不是一个政府部门,但是有很大的公信力吧。"

本台早前报导过美国加州的Solid Oak 公司表示,绿坝软件开发商金惠公司部分剽窃了他们公司的软件,该公司希望阻止电脑厂商发售附带绿坝软件的电脑。周一他们向戴尔公司和惠普公司发送了禁制令。海外博讯网的消息说,Solid Oak 公司下一步,还将计划禁止日本及台湾生产的电脑在中国销售装有绿坝软件。本台记者就此致电「绿坝」的开发方郑州金惠公司市场部张经理。

记者:"我想问一下有关贵公司生产的「绿坝」软件,现在美国加州的Solid Oak公司可能要提出侵权告诉,而且......"

张经理:"您是哪位?"

记者:"我是香港打来的,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他们说日本和台湾一些电脑公司,禁止这些品牌在中国销售的时候安装「绿坝」软件,不知道您对这方面的说法有什么回应吗?"

张经理:"我不做任何回应。我不知道这东西是什么,我没见过这个公司的东西,他在美国,我在中国,我不知道什么公司侵权,我不知道。"

记者:"那他们如果按法律提出侵权告诉的话,你们已经做好这方面的准备了吗?"

张经理:"我不知道,这个东西我不做任何回应。"

面对外界种种强烈质疑,金惠公司虽不愿做出响应,但北京鑫诺律师事务所的李仁兵和旗鉴律师事务所的刘晓原律师表示,愿意援助美国公司,义务代理起诉绿坝侵犯知识产权。刘晓原律师向本台表示:"知识产权是个国际公约,侵占知识产权的事情的发生,不管在哪个国家,法律都要对侵权行为加以制止,并要支持受害人,就是被侵犯产权的这一方,要保护他的合法权益。对维权行为,我们是予以支持,不管他是中国人也好,外国人也好,只要他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我们都要应该加以保护。"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