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國直接投資持續下滑

發表:2009-06-18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商務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受全球經濟危機的影響,5月份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已經連續第8個月下跌,5月份出口連續7個月下降,而且降幅為7個月來最大的。與此同時,中國總理溫家寶警告,中國經濟回升的基礎還不夠穩固。

中國商務部說,5月份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3.79億美元,同比下降17.8%。今年1到5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為340.5億美元,同比下降20.4%。中部和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金額比去年同期降低30%以上。這是2008年10月以來,中國吸收外商直接投資連續8個月出現下降。

*與全球趨勢一致*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說,這也是自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 中國新設立外資企業、合同外資和實際使用外資首次出現全面持續下降,今年以來各項指標的降幅有繼續擴大的趨勢。他認為,中國吸收外資所出現的持續性下降,與全球大趨勢是一致的。國際機構預測今年全球直接外資要比去年下降30到40%左右。

華盛頓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尼古拉斯.拉迪贊同姚堅的說法。

"外國直接投資一直在下降,特別是今年下降了25%左右。我認為,全球金融危機導致資金流全面縮水。投資、外資投資、銀行借貸等各種國際資本流都在縮水。"

*影響經濟復甦?*

中國商務部說,外國直接投資企業在中國創造了30%的工業產出,55%的貿易以及將近11%的工作機會。道瓊斯新聞報導說,外國直接投資繼續下跌將影響就業和經濟增長。

不過,拉迪認為中短期內,FDI的下降不太會影響到中國經濟的復甦,因為中國大部分的投資來自國內,外資僅僅佔中國投資總額的一小部分。

他說:"從短期,甚至從中期來說, FDI下降對中國宏觀經濟的影響相當的小,去年外國直接投資僅佔中國所有投資的3%。"

姚堅說,商務部和其他相關部門將進一步調整政策,增強投資者信心,穩定和擴大吸收外資,重點支持結構調整、擴大就業、區域發展和節能環保等方面的外商投資。

*中國仍是對外投資首選*

據英國經濟學家信息部發布的《全球經濟危機對商業環境的影響》,中國在2009年到2013年的市場機遇名列全球榜首。姚堅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和政策到位,他相信中國仍是全球對外直接投資的首選地。

拉迪也認為中國作為外資投資目的地的吸引力依然很大。

"可以肯定的是,在所有新興市場中,中國連續幾年來都是接受外國直接投資最大的國家。考慮到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的顯著下降,中國僅僅下降了25%, 差不多可以肯定說,中國仍然是全球外資直接投資的第一目的地。"

*出口也大幅下降*

外貿出口方面,商務部的數據說,5月當月出口下降26.4%,是過去7個月出口連續下降中,降幅最大的月份。其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機的衝擊導致外需減少,主要經濟體進口萎縮。第一季度,美國、歐盟、日本等發達經濟體進口都出現下降。

姚堅表示,中國政府也將採取相應措施,實現"穩定外需、保市場、保份額"的目標。雖然中國政府官員一再強調,中國經濟應該從出口主導型向擴大內需轉型,從而實現可持續增長,但是,姚堅暗示,中國政府目前更現實的目標是增強出口。

*經濟回升基礎不穩固?*

與此同時,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湖南訪問時說,由於世界經濟走勢還不明朗,特別是外需繼續減少,我國經濟回升的基礎還不夠穩固,不確定的因素還不少,一些行業、一些企業還比較困難,出口下降、產能過剩、財政收支矛盾和就業困難等問題短期內尚難根本緩解。

彼德森經濟研究所的拉迪對溫家寶的說法表示難以理解。他認為中國經濟衰退已經走出谷底,將緩慢回升,逐步實現長遠的增長目標,不會再出現第二次衰退。他說,溫家寶這樣說可能有政治方面的策略。

"當然,情況可以更好,但是我認為中國的經濟刺激計畫,無論從規模還是性質方面來說都令人印象深刻。我想中國領導層是不想讓大家感到中國的問題已經都解決了,我想他們不想表現出過份自信。"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