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国直接投资持续下滑

发表:2009-06-18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5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已经连续第8个月下跌,5月份出口连续7个月下降,而且降幅为7个月来最大的。与此同时,中国总理温家宝警告,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

中国商务部说,5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79亿美元,同比下降17.8%。今年1到5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340.5亿美元,同比下降20.4%。中部和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比去年同期降低30%以上。这是2008年10月以来,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连续8个月出现下降。

*与全球趋势一致*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说,这也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 中国新设立外资企业、合同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首次出现全面持续下降,今年以来各项指标的降幅有继续扩大的趋势。他认为,中国吸收外资所出现的持续性下降,与全球大趋势是一致的。国际机构预测今年全球直接外资要比去年下降30到40%左右。

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赞同姚坚的说法。

"外国直接投资一直在下降,特别是今年下降了25%左右。我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资金流全面缩水。投资、外资投资、银行借贷等各种国际资本流都在缩水。"

*影响经济复苏?*

中国商务部说,外国直接投资企业在中国创造了30%的工业产出,55%的贸易以及将近11%的工作机会。道琼斯新闻报导说,外国直接投资继续下跌将影响就业和经济增长。

不过,拉迪认为中短期内,FDI的下降不太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复苏,因为中国大部分的投资来自国内,外资仅仅占中国投资总额的一小部分。

他说:"从短期,甚至从中期来说, FDI下降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相当的小,去年外国直接投资仅占中国所有投资的3%。"

姚坚说,商务部和其他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调整政策,增强投资者信心,稳定和扩大吸收外资,重点支持结构调整、扩大就业、区域发展和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外商投资。

*中国仍是对外投资首选*

据英国经济学家信息部发布的《全球经济危机对商业环境的影响》,中国在2009年到2013年的市场机遇名列全球榜首。姚坚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政策到位,他相信中国仍是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的首选地。

拉迪也认为中国作为外资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依然很大。

"可以肯定的是,在所有新兴市场中,中国连续几年来都是接受外国直接投资最大的国家。考虑到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显著下降,中国仅仅下降了25%, 差不多可以肯定说,中国仍然是全球外资直接投资的第一目的地。"

*出口也大幅下降*

外贸出口方面,商务部的数据说,5月当月出口下降26.4%,是过去7个月出口连续下降中,降幅最大的月份。其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机的冲击导致外需减少,主要经济体进口萎缩。第一季度,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进口都出现下降。

姚坚表示,中国政府也将采取相应措施,实现"稳定外需、保市场、保份额"的目标。虽然中国政府官员一再强调,中国经济应该从出口主导型向扩大内需转型,从而实现可持续增长,但是,姚坚暗示,中国政府目前更现实的目标是增强出口。

*经济回升基础不稳固?*

与此同时,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湖南访问时说,由于世界经济走势还不明朗,特别是外需继续减少,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不确定的因素还不少,一些行业、一些企业还比较困难,出口下降、产能过剩、财政收支矛盾和就业困难等问题短期内尚难根本缓解。

彼德森经济研究所的拉迪对温家宝的说法表示难以理解。他认为中国经济衰退已经走出谷底,将缓慢回升,逐步实现长远的增长目标,不会再出现第二次衰退。他说,温家宝这样说可能有政治方面的策略。

"当然,情况可以更好,但是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无论从规模还是性质方面来说都令人印象深刻。我想中国领导层是不想让大家感到中国的问题已经都解决了,我想他们不想表现出过份自信。"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