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盼大陸更多人認識正體字

發表:2009-06-19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馬英九今天強調,希望大陸更多人認識正體漢字,是他做為中文使用者丶中華民國總統丶全國文化總會會長3種身份,都責無旁貸要關心與採取的行動。

馬總統在「第六屆全球華文網路教育研討會」開幕典禮致詞說,他對漢字一往情深,6月9日建議大陸要「識正書簡」,被認為是提倡簡體字,這是很大的誤解,其實臺灣的國文一直用正體字教學,沒有改變的問題。

他引用主張恢復正體字的大陸學者的話,「簡化字是正體字的山寨版,非主流丶簡陋但經濟實用」,並說知道大陸政協主張10年內廢止簡化字,但他認為一時很難,目前要做的是讓大陸更多年輕人認識正體漢字。

因此,馬總統主張兩岸民間合編「中華大辭典」,把正體丶簡體的字詞語匯比較陳列,以利兩岸互動。他還說,下個月在湖南長沙舉行的兩岸論壇,應是討論這個議題的好時機。

馬總統強調,使用已2000多年的正體字有簡化字無法取代的優點。6月初,世界衛生組織與中共中醫藥管理局官員開會決定,3543個中醫藥名詞術語,除了英文書寫,中文翻譯一律用正體字。

馬總統說,這對從80年代起指定簡體字為中文法定字的聯合國是有趣的例外;而他在臺北市長任內出版推動正體字的說帖小冊子丶舉辦漢字文化節,也預期大陸客會游臺,而提供正丶簡體字對照表。

馬總統又說,臺北市曾經申請以正體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目前這項工作由行政院持續推動中。如今全球每天有3000萬人學華語文,夯的不得了,但多數是學簡體字,大陸在海外僑界教正丶簡體字都有,且彼此未妥協,他認為現階段可並列,但盼大陸有更多使用正體字的機會。

因此,馬總統期許臺灣在海外的傳統僑校要揹負更多傳播中華文化的功能,也希望教育部多利用大專院校充裕的資源,對東南亞提供教育機會且不限華僑。更希望臺灣的資訊科技界協助把正體字的根紮好,使枝繁葉茂,讓使用正體字的臺灣影響力得以進一步發揮,也讓中華文化有更多立足的地方。

第六屆全球華文網路教育研討會由行政院僑委會主辦,將在臺北研討3天,共有臺灣與來自歐丶美丶非洲與東南亞的僑界學者專家約400人參加研討及發表論文。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