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甲骨文作文追蹤;字體雖獨秀 文章不對題 憾!!!

發表:2009-06-22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日來,"高考作文中有考生用甲骨文寫作"的消息備受社會關注。《成都商報》記者昨日從部分語文閱卷老師處證實:在閱卷組的總結會上,閱卷組組長通報了有關這篇高考作文的評分情況,專家發現裡面有甲骨文、金文,還有小篆,因為偏題,得分偏低。

閱卷老師:寫偏題了 得分偏低

據《成都商報》報導,目前,高考試卷已經進入了最後的統分階段。已經解散回家的閱卷老師們對這篇"古文字"作文都還是印象深刻。

成都中心城區一位閱卷老師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在閱卷組的總結會上,閱卷組組長通報了有關這篇高考作文的評分情況。"專家委員會的專家都看了,通過翻譯後,他們發現這篇作文雖然是以《熟悉》為題,但內容卻離題很遠。"最終,專家們給出的分數並不高,"大概就只有幾分"。

另一位閱卷老師也證實:"是在會上說了,就是偏題了,得分偏低。但具體多少分會上沒有通報,作文內容到底寫了什麼,也不得而知。"據這位閱卷老師介紹,他就在發現"古文字作文"的那個閱卷小組,後來,閱卷小組費了很多勁,找了一些專家來翻譯,發現裡面有甲骨文、金文,還有小篆。後來,組裡看了翻譯後的文章的一位閱卷老師說,那篇作文"完全文不對題",讓人看不懂。

"高考作文的關鍵是考察學生的語言組織能力,不是考文字學,判定標準還是要看文章本身的架構和表現力。"一位作文閱卷老師稱,雖然自己沒有看過這篇作文翻譯過後的文字,但是從閱卷組給出的意見上來看,是行得通的,"作文閱卷也應該如此"。

專家:該學生適合做古文字研究

對於這篇作文,網路上一派感嘆之聲。不少網友認為這名考生很有才華。"能認識那麼多古漢字,早就已經達到了研究生水平。"

《成都商報》記者隨後採訪了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中國文字學會會員何崝。對於有考生用甲骨文來寫高考作文,何崝表示:"我們一個研究了甲骨文幾十年的人,要用甲骨文寫兩三百字的文章至少都要花1~2個月,一個高中生能有這樣的水平,簡直不可思議。"

何教授認為古文字書寫起來比簡體字要費時得多。何教授表示,由於目前甲骨文只有1000多個字,要用甲骨文表達現代的語言,幾乎是不可能的,特別是要在那麼短的時間之內。

但何教授也表示:"由於古文字研究的應用性需求不多,現在學古文字的學生也越來越少了。這個學生或許是一個學習古文字的好材料,適合做研究。"

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一位教授認為:"進入大學後再發揮一下這些特長就好了,在高考這麼嚴肅的時候,還是不可取的."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