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甲骨文作文追踪;字体虽独秀 文章不对题 憾!!!

发表:2009-06-22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日来,"高考作文中有考生用甲骨文写作"的消息备受社会关注。《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部分语文阅卷老师处证实:在阅卷组的总结会上,阅卷组组长通报了有关这篇高考作文的评分情况,专家发现里面有甲骨文、金文,还有小篆,因为偏题,得分偏低。

阅卷老师:写偏题了 得分偏低

据《成都商报》报导,目前,高考试卷已经进入了最后的统分阶段。已经解散回家的阅卷老师们对这篇"古文字"作文都还是印象深刻。

成都中心城区一位阅卷老师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阅卷组的总结会上,阅卷组组长通报了有关这篇高考作文的评分情况。"专家委员会的专家都看了,通过翻译后,他们发现这篇作文虽然是以《熟悉》为题,但内容却离题很远。"最终,专家们给出的分数并不高,"大概就只有几分"。

另一位阅卷老师也证实:"是在会上说了,就是偏题了,得分偏低。但具体多少分会上没有通报,作文内容到底写了什么,也不得而知。"据这位阅卷老师介绍,他就在发现"古文字作文"的那个阅卷小组,后来,阅卷小组费了很多劲,找了一些专家来翻译,发现里面有甲骨文、金文,还有小篆。后来,组里看了翻译后的文章的一位阅卷老师说,那篇作文"完全文不对题",让人看不懂。

"高考作文的关键是考察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不是考文字学,判定标准还是要看文章本身的架构和表现力。"一位作文阅卷老师称,虽然自己没有看过这篇作文翻译过后的文字,但是从阅卷组给出的意见上来看,是行得通的,"作文阅卷也应该如此"。

专家:该学生适合做古文字研究

对于这篇作文,网络上一派感叹之声。不少网友认为这名考生很有才华。"能认识那么多古汉字,早就已经达到了研究生水平。"

《成都商报》记者随后采访了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国文字学会会员何崝。对于有考生用甲骨文来写高考作文,何崝表示:"我们一个研究了甲骨文几十年的人,要用甲骨文写两三百字的文章至少都要花1~2个月,一个高中生能有这样的水平,简直不可思议。"

何教授认为古文字书写起来比简体字要费时得多。何教授表示,由于目前甲骨文只有1000多个字,要用甲骨文表达现代的语言,几乎是不可能的,特别是要在那么短的时间之内。

但何教授也表示:"由于古文字研究的应用性需求不多,现在学古文字的学生也越来越少了。这个学生或许是一个学习古文字的好材料,适合做研究。"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一位教授认为:"进入大学后再发挥一下这些特长就好了,在高考这么严肃的时候,还是不可取的."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