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音樂可影響血壓治療心血管病

發表:2009-06-24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導,節奏鮮明的音樂能振奮人的情緒,旋律優美、悠揚的樂曲能使人安靜、輕鬆愉快。音樂不僅能使人聽著舒服,而且還能治病。科學家通過最新研究發現音樂可用於心血管病患者治療。

這項研究是由義大利帕維亞大學盧西亞諾-波爾納迪教授和其同事完成的,他將這項最新成果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協會會刊上。盧西亞諾-波爾納迪教授研究發現,音樂能影響一個人的血壓,因此音樂可以被用來治療心臟病患者和中風患者。科研人員發現,通過改變音樂的節奏和聲音大小,音樂對一個人的血壓和心率會產生不同影響。快節奏音樂能使血壓升高、心率加快,而節奏較慢的音樂能降血壓、減慢心率。改變音樂音量也會產生同樣的效果。科研人員通過快節奏音樂、慢節奏音樂配合使用,可以有效地控制病人的心血管系統,最終達到有助病人康復的效果。

參與實驗的病人頭戴耳機聽各種不同的音樂,科研人員通過心電圖等多種監測設備監測病人的血壓、腦動脈血流、呼吸和皮膚血管收縮情況。科研人員發現,漸次加強的音樂能夠對病人產生適度的刺激,而漸弱的音樂能夠使病人放鬆。當音樂停止播放的時候,病人的呼吸、心率和血壓都下降了。

臨床上也已經發現了音樂的某些治病功效。臨床醫生們發現,讓高血壓病人聽抒情的小提琴樂曲,可使血壓降低1.33至2.67千帕;讓臨產婦女聽優美悅耳的音樂,可以分散她們分娩時的注意力,減少疼痛。現代科學認為,音樂之所以能治病,主要通過物理作用、心理作用、生理作用三個方面產生效果。如今,音樂治病在國外已被廣泛地應用於臨床實踐,如英國劍橋大學口腔科已利用音樂療法代替麻醉進行拔牙;日本已把催眠曲的錄音帶裝入枕套中用以治療失眠;一些國家還成立了音樂療法研究會,專門探討音樂治病的規律和經驗。


来源:新浪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