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專欄】 鋼琴演奏 - 表演藝術

作者:張珮珊 發表:2009-06-24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時常會提醒同學們, 鋼琴演奏是屬於表演藝術之一。 我們在彈奏給別人聽的時候, 必須盡情發揮, 將感情和樂曲意思淋漓盡致地顯現出來。

最代表性的表演藝術應該是舞台劇和歌劇, 其次便是朗誦表演。 因為表演者跟觀眾的距離很遠, 表演者須將動作和表情誇張地演譯, 將表演的內容說得清楚明白, 讓觀眾充分領會和感受到。

朗誦表演和平常說話內容相近, 所以表演者需要用不同的聲調和感情處理,務求將"普通"的內容演繹得生動和變化多端, 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多演奏給別人聽, 就是和別人分享美好的音樂, 將作曲家的心血和心意傳送, 也將自己的努力成果展現出來。 在公眾之前演奏, 也許就是音樂家的使命。

鋼琴演奏, 既是一門表演藝術, 演奏者所要表達的音樂細節, 感情表達以致表情動作, 也不妨誇張放大, 不嫌太多或過於明顯。

我會跟學生說, 在表演的時候, 要想像演奏廳的最後一排座位, 坐著一位年邁的老婆婆。 老婆婆的眼睛和耳朵都不太靈光。 我們需要讓她聽得清楚, 看得明白。

在眾人之前彈奏, 和自己一個人練習, 在精神方面有相當的差距。 有許多人, 並不限於鋼琴演奏的情形。 只要是在公眾之前發表意見, 或表演什麼的時候, 常會感到很大的壓力, 而且過於緊張。

這種經驗是每一個人都會有的, 即使是名人也會感到緊張。 所以不可以說緊張是由於缺乏自信所致。

然而, 如果一個人一直無法習慣於公開表演, 卻總是受心理影響, 他便不能有好的表演, 也不能投入樂曲的意境。

所以我們需要多在別人面前彈奏, 尋求演出的機會, 多累積表演的經驗。 在平時, 不管聽眾多寡, 表演場地大少, 都必須盡力表現自己。

學生們並不需要等待老師安排的"正式"音樂會才去吸取表演經驗。 無論在任何場合, 或前往親友家中作客, 只要有鋼琴的地方, 便是大展音樂才華的好機會。

(作者為資深鋼琴老師, 現為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官。 讀者如對學習鋼琴有任何疑問, 歡迎致電604-207-0868。)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