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专栏】 钢琴演奏 - 表演艺术

作者:张珮珊 发表:2009-06-24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时常会提醒同学们, 钢琴演奏是属于表演艺术之一。 我们在弹奏给别人听的时候, 必须尽情发挥, 将感情和乐曲意思淋漓尽致地显现出来。

最代表性的表演艺术应该是舞台剧和歌剧, 其次便是朗诵表演。 因为表演者跟观众的距离很远, 表演者须将动作和表情夸张地演译, 将表演的内容说得清楚明白, 让观众充分领会和感受到。

朗诵表演和平常说话内容相近, 所以表演者需要用不同的声调和感情处理,务求将"普通"的内容演绎得生动和变化多端, 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多演奏给别人听, 就是和别人分享美好的音乐, 将作曲家的心血和心意传送, 也将自己的努力成果展现出来。 在公众之前演奏, 也许就是音乐家的使命。

钢琴演奏, 既是一门表演艺术, 演奏者所要表达的音乐细节, 感情表达以致表情动作, 也不妨夸张放大, 不嫌太多或过于明显。

我会跟学生说, 在表演的时候, 要想像演奏厅的最后一排座位, 坐着一位年迈的老婆婆。 老婆婆的眼睛和耳朵都不太灵光。 我们需要让她听得清楚, 看得明白。

在众人之前弹奏, 和自己一个人练习, 在精神方面有相当的差距。 有许多人, 并不限于钢琴演奏的情形。 只要是在公众之前发表意见, 或表演什么的时候, 常会感到很大的压力, 而且过于紧张。

这种经验是每一个人都会有的, 即使是名人也会感到紧张。 所以不可以说紧张是由于缺乏自信所致。

然而, 如果一个人一直无法习惯于公开表演, 却总是受心理影响, 他便不能有好的表演, 也不能投入乐曲的意境。

所以我们需要多在别人面前弹奏, 寻求演出的机会, 多累积表演的经验。 在平时, 不管听众多寡, 表演场地大少, 都必须尽力表现自己。

学生们并不需要等待老师安排的"正式"音乐会才去吸取表演经验。 无论在任何场合, 或前往亲友家中作客, 只要有钢琴的地方, 便是大展音乐才华的好机会。

(作者为资深钢琴老师, 现为皇家音乐学院考试官。 读者如对学习钢琴有任何疑问, 欢迎致电604-207-0868。)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