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最怪天體(圖)

發表:2009-06-25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12月28日發現的這顆小行星被編號為2003 EL61,並被暫時昵稱為「桑塔」,現在這顆矮行星名稱為妊神星(NASA)

據美國宇航局太空網報導,在太陽系遙遠的柯伊伯帶(Kuiper Belt)裡存在著一些奇特的矮行星等天體。現在科學家已經發現了一顆被他們認為是最奇特的天體。

美國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的邁克·布朗(Mike Brown)表示,2004年12月28日發現的這顆小行星被編號為2003 EL61,現在這顆矮行星名稱為妊神星(Haumea)。這顆行星的直徑跟冥王星一樣,質量是它的三分之一,但是形狀「卻像一根被壓扁的雪茄」。從妊神星 的形狀和它的衛星來看,它都稱得上是一顆奇怪的天體,然而它位於海王星的軌道以外,卻能反映出太陽系的衝撞史和柯伊伯帶的早期環境,更是一奇。

布朗表示,天文學家首次發現這顆天體時,他們注意到每兩小時妊神星的亮度會變的更亮或更暗,而且亮度增、減值大約都是25%。如果它是圓的,這項發現將意味 著它每兩小時就能旋轉一週,這種旋轉速率簡直令人難以置信,如果按照常理進行推測,它應該早已被撕成碎片了。於是天文學家推測說,這顆行星很有可能被拉長了,它每4小時旋轉一週。

布朗說:「它非常小,根本無法成為那些被捕獲的天體之一。而且它還是由水冰構成。」研究結果顯示,可能是有一個天體與妊神星相撞,結果產生的碎冰片散落在妊神星周圍。

後來對希伊亞卡進行的觀測確定了它的軌道,另外這些觀測還獲得另一項驚人發現:第二顆衛星——娜瑪卡(Namaka)。目前,在柯伊伯帶裡,除了妊神星外,還沒有發現其他天體的衛星多於兩顆。

娜瑪卡是妊神星與其他天體相撞生成的另一個產物,它大約是在45億年前,在太陽系形成之初產生的。希伊亞卡和娜瑪卡並不是這次撞擊事件的唯一產物;這顆矮行星周圍還有一些更小的碎片,它們圍繞著柯伊伯帶周圍的相同軌道運行。

布朗和他的同事們已經在柯伊伯帶周圍發現10個妊神星產生的最大的冰塊,並以妊神星的孩子的名字命名。他們還發現其他一些天體,這些天體好像以前已經被發現過,但是沒人知道它們到底是什麼。

雖然最近進行的觀測獲得一些發現,但是妊神星仍潛藏著很多謎。首先是現在還不清楚它的確切形狀。而且也不太瞭解它的內部結構。天文學家知道它擁有一個石質核心,但是他們不清楚石核內是否包含一個更重的金屬核。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