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始減持 難撼美元地位

發表:2009-06-26 0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磚四國(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領導人會議結束,發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會晤聯合聲明",結論共有16點,對於金融體系方面,聲明指出四國要求國際機構的決策和執行過程應民主化、透明,要加強風險管理和監管.對於如何應對美元的去向及四國會否另設儲備貨幣,聲明都沒有提及,跟會前的預測有所不同.但是不說並不等於不做,中國在4月份開始減持美國國債,不但令市場側目,也令人關注這是否一個長期趨勢。

美元存在風險是金磚四國的共識,但很明顯,四國之間並沒有一套改變現狀的方案.唯一可以做的,只是努力防止美元崩盤、加快貨幣互換,在貿易結算上逐步去美元化.要取代美元地位,目前仍看不到任何苗頭。

俄羅斯主要靠能源出口,但她並不能掌握油氣資源的定價權,當油氣價格飆升時,俄羅斯財源滾滾,但從去年開始急轉直下,充分暴露了俄國作為大國的基礎薄弱的一面.印度的增長速度甚高,但軟體業和服務外判能否長期支撐高增長,帶動其他產業發展,仍然是個未知數.至於社會貧富懸殊可否撐起印度實現現代化,也令不少人留下連串疑問.巴西在過去40年的現代化歷程中多次反覆,在1960年代高速發展、期後長期不振,到了近幾年才恢復勇態.但跟俄羅斯一樣,巴西主要靠天然資源特別是鐵礦石出口賺取外匯,基礎也十分單薄.中國的弱點對香港分析界來說就更清楚,中國近30年的經濟奇蹟,主要是靠投資不斷擴大、資源不斷損耗、以低廉勞動力換取大量出口,要扭轉這種粗放式損耗型增長,絕非短期內可以成事。

金磚四國目前已是最具實力的新興經濟體,但她們聯手一致也無法撼動美元的地位,由此看來,擔心美元會被取代或其他經濟體會放棄美元之說,應該只屬一廂情願之詞。

来源: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