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始减持 难撼美元地位

发表:2009-06-26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砖四国(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领导人会议结束,发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联合声明",结论共有16点,对于金融体系方面,声明指出四国要求国际机构的决策和执行过程应民主化、透明,要加强风险管理和监管.对于如何应对美元的去向及四国会否另设储备货币,声明都没有提及,跟会前的预测有所不同.但是不说并不等于不做,中国在4月份开始减持美国国债,不但令市场侧目,也令人关注这是否一个长期趋势。

美元存在风险是金砖四国的共识,但很明显,四国之间并没有一套改变现状的方案.唯一可以做的,只是努力防止美元崩盘、加快货币互换,在贸易结算上逐步去美元化.要取代美元地位,目前仍看不到任何苗头。

俄罗斯主要靠能源出口,但她并不能掌握油气资源的定价权,当油气价格飙升时,俄罗斯财源滚滚,但从去年开始急转直下,充分暴露了俄国作为大国的基础薄弱的一面.印度的增长速度甚高,但软件业和服务外判能否长期支撑高增长,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仍然是个未知数.至于社会贫富悬殊可否撑起印度实现现代化,也令不少人留下连串疑问.巴西在过去40年的现代化历程中多次反覆,在1960年代高速发展、期後长期不振,到了近几年才恢复勇态.但跟俄罗斯一样,巴西主要靠天然资源特别是铁矿石出口赚取外汇,基础也十分单薄.中国的弱点对香港分析界来说就更清楚,中国近30年的经济奇迹,主要是靠投资不断扩大、资源不断损耗、以低廉劳动力换取大量出口,要扭转这种粗放式损耗型增长,绝非短期内可以成事。

金砖四国目前已是最具实力的新兴经济体,但她们联手一致也无法撼动美元的地位,由此看来,担心美元会被取代或其他经济体会放弃美元之说,应该只属一厢情愿之词。

来源:信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