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享受高考加分 許多考生變「少數民族」

作者:高考 加分 少數民族 發表:2009-06-26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平(化名)是重慶一所重點中學的高三學生,月初參加了高考。幾天前,他得知班上有幾個同學突然成了"少數民族"考生,並且將享受高考加分,讓他心裏滿不是滋味。

中國,高考成績高一分,就意味著排在後面的學生長千上萬。王平這些突然成為"少數民族"考生的同學要是在高考成績上加5到20分,進入重點大學的機會肯定比王平高很多。

前天是中國高考放榜日,考生拿到高考成績後,就開始選報大學。但是,近日多個省市傳出相當數量的學生冒充各種形式的特長生或少數民族學生,以獲得高考加分的消息。

重慶昨天就公布六所重點中學查出31名冒充少數民族的考生,並取消他們的"少數民族加分"資格;而浙江今年文體特長加分考生比去年激增2.3倍,也引起社會質疑。

因為高考涉及千家萬戶,關乎社會公平,是影響社會安定的導火索,因此政府特別小心處理。重慶市獲得舉報之後,就立即進行調查並把結果公之於眾。浙江至今還未就公眾的疑問給出解釋。

中國目前給有文體特長、少數民族、歸僑考生優待,高考加分介於5分到20分。各省市也對有特殊情況的考生給予適當加分,以重慶為例,除了上述情況,來自三峽庫區淹沒地考生、農村獨生子女考生也享受高考加分。今年重慶總共有7萬餘名考生有望加分。

冒充少數民族赴考

據重慶市招生辦提供的消息,經過對重慶市7所重點中學進行的調查,6所中學發現有冒牌的"少數民族"考生,共31人。重慶市招生辦已經取消了31人的"少數民族"考生資格。

實際上,今年高考剛結束,網上就流傳重慶巴蜀中學有200多名考生弄虛作假,以少數民族身份報名加分。很多家長寫信,向政府舉報,引起當局重視。於是立即由重慶市監察局牽頭,會同公安、教育、宗教、招辦展開聯合調查,並在前天公布了調查和處理結果。

浙江省近日公布了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加分4000多名考生名單,並通過浙江教育考試網向社會公示。其中文體特長考生人數比去年激增2.3倍,多達1200人,引起家長的質疑。

一名章姓考生家長致電媒體稱,表格中只有4000多名考生的報名序號、姓名、加分分值,比2008年簡單了許多。他說:"這叫我們監督什麼,怎麼去監督呢?"

據《京華時報》報導,浙江湖州考生張明(化名)介紹,她所在中學的航模隊有兩類人獲得加分。一類是成績好的實驗班學生,他們本來成績就不錯,如果通過航模加上20分,完全可以衝刺省市"狀元";另一類來自權勢家庭,考生因此成為"幸運兒"。

有網民說,三好學生本來就好了,還要加分,是錦上添花。給少數民族學生加分是雪中送炭。那中間的學生怎麼辦?而可能他們才是社會的棟樑。另一名網民則指出,各種理由的加分,巧設名目的自主招生,往往都是為貪官開闢了方便之門。試問:有幾個平民百姓的孩子加了分?有幾個平民百姓的孩子享受到自主招生?

来源:聯合早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