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享受高考加分 许多考生变“少数民族”

作者:高考 加分 少数民族 发表:2009-06-26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平(化名)是重庆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月初参加了高考。几天前,他得知班上有几个同学突然成了"少数民族"考生,并且将享受高考加分,让他心里满不是滋味。

中国,高考成绩高一分,就意味着排在后面的学生长千上万。王平这些突然成为"少数民族"考生的同学要是在高考成绩上加5到20分,进入重点大学的机会肯定比王平高很多。

前天是中国高考放榜日,考生拿到高考成绩后,就开始选报大学。但是,近日多个省市传出相当数量的学生冒充各种形式的特长生或少数民族学生,以获得高考加分的消息。

重庆昨天就公布六所重点中学查出31名冒充少数民族的考生,并取消他们的"少数民族加分"资格;而浙江今年文体特长加分考生比去年激增2.3倍,也引起社会质疑。

因为高考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社会公平,是影响社会安定的导火索,因此政府特别小心处理。重庆市获得举报之后,就立即进行调查并把结果公之于众。浙江至今还未就公众的疑问给出解释。

中国目前给有文体特长、少数民族、归侨考生优待,高考加分介于5分到20分。各省市也对有特殊情况的考生给予适当加分,以重庆为例,除了上述情况,来自三峡库区淹没地考生、农村独生子女考生也享受高考加分。今年重庆总共有7万余名考生有望加分。

冒充少数民族赴考

据重庆市招生办提供的消息,经过对重庆市7所重点中学进行的调查,6所中学发现有冒牌的"少数民族"考生,共31人。重庆市招生办已经取消了31人的"少数民族"考生资格。

实际上,今年高考刚结束,网上就流传重庆巴蜀中学有200多名考生弄虚作假,以少数民族身份报名加分。很多家长写信,向政府举报,引起当局重视。于是立即由重庆市监察局牵头,会同公安、教育、宗教、招办展开联合调查,并在前天公布了调查和处理结果。

浙江省近日公布了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加分4000多名考生名单,并通过浙江教育考试网向社会公示。其中文体特长考生人数比去年激增2.3倍,多达1200人,引起家长的质疑。

一名章姓考生家长致电媒体称,表格中只有4000多名考生的报名序号、姓名、加分分值,比2008年简单了许多。他说:"这叫我们监督什么,怎么去监督呢?"

据《京华时报》报道,浙江湖州考生张明(化名)介绍,她所在中学的航模队有两类人获得加分。一类是成绩好的实验班学生,他们本来成绩就不错,如果通过航模加上20分,完全可以冲刺省市"状元";另一类来自权势家庭,考生因此成为"幸运儿"。

有网民说,三好学生本来就好了,还要加分,是锦上添花。给少数民族学生加分是雪中送炭。那中间的学生怎么办?而可能他们才是社会的栋梁。另一名网民则指出,各种理由的加分,巧设名目的自主招生,往往都是为贪官开辟了方便之门。试问:有几个平民百姓的孩子加了分?有几个平民百姓的孩子享受到自主招生?

来源:联合早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