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冰心在玉壺(圖)

作者:羅秀美 發表:2009-06-29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一首絕佳的送別詩,卻以"一片冰心在玉壺"一句知名於世,王昌齡不露痕跡地藉此寄託了自己高潔的心志,餘味無窮。

王昌齡乃盛唐詩人,擅長七絕。絕句題材大致有三類,一是邊塞詩,二是贈別詩,三是閏怨詩。這首〈芙蓉樓送辛漸〉即為其知名贈別詩。此詩格調高妙、舒緩自然。

王昌齡好友辛漸準備取道潤州北上洛陽,詩人特地從江寧陪伴辛漸到潤州,兩人在芙蓉樓作別。

寒雨綿綿時連夜趕到潤州芙蓉樓為朋友餞別,清晨送客時只見楚山亦形單影孤。臨行前,和辛漸提起,若遠在洛陽的親友問起我,就將我依然冰清玉潔的純淨心地傳達給他們吧!

詩的前兩句將畫面定格在寒冷夜雨、滔滔江流與遠山孤立的景況,這種蒼茫的景象也襯托出詩人對朋友的依依離情。進而言之,蒼茫的煙雨、孤峙的楚山,其實正是詩人內心世界的投射,顯示的是獨立而堅挺強韌的性格。

然而,題旨雖稱"送"友,但詩卻淡化了離情,反而別出心裁地轉移愁緒,表明自己深深思念著洛陽的親友,乃轉囑即將啟程至洛陽的辛漸,若親友問起我,便告知我的品格依然純潔完美,如冰清如玉潔。

而出自六朝詩人鮑照〈代白頭吟〉"清如玉壺冰"一句的冰心玉壺之譬,充分刻畫了詩人純淨的心靈世界。詩人即景生情,藉景抒懷,不露痕跡的表明自己高潔的品格;原有的離情經此抑揚變化之後,頓時沖淡不少。

這首詩也因此烘托成一片純潔明澈的意境,自然含蓄而餘味無窮。因為,詩人跳脫一般送別詩的小我離情,轉而由大處觀照人生的格局;將個人所展示的高潔品格做為思念親友的禮物,遠較只是單純的想念來得更加深刻。這也是此詩突出於同類送別詩之處。

因此,如何在險惡穢垢的環境中長保心靈的潔質,能夠捫心無愧地活著,將是送給遠方思念的親友們最佳的禮物。是以,一片冰心在玉壺便能夠鑒照天地日月,無所愧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