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冰心在玉壶(图)

作者:罗秀美 发表:2009-06-29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一首绝佳的送别诗,却以"一片冰心在玉壶"一句知名于世,王昌龄不露痕迹地藉此寄托了自己高洁的心志,余味无穷。

王昌龄乃盛唐诗人,擅长七绝。绝句题材大致有三类,一是边塞诗,二是赠别诗,三是闰怨诗。这首〈芙蓉楼送辛渐〉即为其知名赠别诗。此诗格调高妙、舒缓自然。

王昌龄好友辛渐准备取道润州北上洛阳,诗人特地从江宁陪伴辛渐到润州,两人在芙蓉楼作别。

寒雨绵绵时连夜赶到润州芙蓉楼为朋友饯别,清晨送客时只见楚山亦形单影孤。临行前,和辛渐提起,若远在洛阳的亲友问起我,就将我依然冰清玉洁的纯净心地传达给他们吧!

诗的前两句将画面定格在寒冷夜雨、滔滔江流与远山孤立的景况,这种苍茫的景象也衬托出诗人对朋友的依依离情。进而言之,苍茫的烟雨、孤峙的楚山,其实正是诗人内心世界的投射,显示的是独立而坚挺强韧的性格。

然而,题旨虽称"送"友,但诗却淡化了离情,反而别出心裁地转移愁绪,表明自己深深思念着洛阳的亲友,乃转嘱即将启程至洛阳的辛渐,若亲友问起我,便告知我的品格依然纯洁完美,如冰清如玉洁。

而出自六朝诗人鲍照〈代白头吟〉"清如玉壶冰"一句的冰心玉壶之譬,充分刻画了诗人纯净的心灵世界。诗人即景生情,藉景抒怀,不露痕迹的表明自己高洁的品格;原有的离情经此抑扬变化之后,顿时冲淡不少。

这首诗也因此烘托成一片纯洁明澈的意境,自然含蓄而余味无穷。因为,诗人跳脱一般送别诗的小我离情,转而由大处观照人生的格局;将个人所展示的高洁品格做为思念亲友的礼物,远较只是单纯的想念来得更加深刻。这也是此诗突出于同类送别诗之处。

因此,如何在险恶秽垢的环境中长保心灵的洁质,能够扪心无愧地活着,将是送给远方思念的亲友们最佳的礼物。是以,一片冰心在玉壶便能够鉴照天地日月,无所愧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