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氣候變遷=背叛地球

作者:克魯曼專欄 發表:2009-06-30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眾議院終於表決通過有關氣候變遷的法案。以政治層面而言,這是不凡的成就。

然而計有212名眾議員投下反對票。

少部分眾議員因為認為法案過於不足而投下反對票,更多的眾議員則因為不認同必須針對溫室效應氣體採取具體措施而投下反對票。

聽完這一些眾議員陳述他們的論點後,我忍不住認為,我目擊某種形式的背叛:對地球的背叛。

在徹底瞭解否認氣候變遷心態的不負責任及不道德之前,你首先必須掌握最新氣候研究的駭人轉變。

事實是,地球改變的速度甚至比悲觀者的預測還要快:冰帽不斷萎縮,不毛之區則不斷擴大,而且速度驚人。

根據數項最新公布的研究報告,氣溫大幅提高所引發的大災難已不再只是一種可能;如果我們依然故我,它是最可能出現的後果。

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人員原本預測,本世紀末之前,全球平均氣溫可能上升攝氏4度以上。他們如今認為,可能上升攝氏9度以上。

為什麼會這樣呢?全球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總量增速大於預期;部分緩解的因素,包括海洋吸收二氧化碳,如今證明效果不如預期。

此外,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氣候變遷的趨勢具有自我強化的特性。

例如,氣溫上升將導致部分北極凍原融解,使更多二氧化碳釋入大氣層。

MIT研究人員預估的氣溫上升幅度將使人類的日常生活及經濟受到嚴重影響。美國政府最近公布的一項權威報告指出,估計至本世紀末,新罕布夏州的氣候型態將有如今天的北卡羅來納州,伊利諾州可能有如德州東部,全美各地的要命熱浪可能年年出現1至2次。

換句話說,我們的生活方式,甚至人類文明正面臨明顯且即時的威脅。視而未見如何說得過去?

最權威的分析偶而也會研判錯誤。如果堅持不同見解的意見領袖以及政治人物曾經仔細研究這個問題,詢問專家學者的意見,最後達成科學共識受到誤導的結論,他們至少還可以自稱負責任。

可是如果你目睹26日的眾議院辯論過程,你一定看不到什麼人曾經深入研究嚴肅的課題。他們對真相毫無興趣,而且不喜歡氣候變遷背後的政治與政策意義,因此決意不相信。

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一定會緊緊抓住任何可供配合否認的謬論。

如果辯論過程中有何關鍵時刻,無疑是眾議員布羅恩(Paul Broun)的一席話。他表示,氣候變遷只是"科學界設計的騙局"。

我會說,這是瘋狂的陰謀論,然而這麼說又會對瘋狂的陰謀論者不公平。畢竟,在認為全球暖化是一場騙局之前,你必須相信,數以千計的科學家共同構成一個龐大的陰謀集團。

布羅恩的這番話獲得在場者熱烈鼓掌。

國會議員對科學研究及證據如此不屑一顧下,我幾乎不願意提到他們對於經濟問題的不誠實。然而除了駁斥氣候科學之外,氣候法案的反對者卻又蓄意曲解法案的經濟衝擊研究結果。

各種研究結果顯示,成本其實不高。

否認氣候變遷是不是一種背叛?這是不是政治權謀的另一實例?的確如此,而這也是它無法獲得原諒的關鍵。

還記得布希政府官員聲稱,恐怖份子危及美國的生存,面對這種威脅時一般法則不適用。這是誇大的說法,然而氣候變遷對我們構成的生存威脅卻是如假包換。

否認的人選擇對威脅視若無睹,導致未來世代的美國人必須面對嚴重的威脅,只是因為假裝沒什麼好擔心最符合他們的政治利益。如果這不是背叛,我不知道什麼才是背叛。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