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气候变迁=背叛地球

作者:克鲁曼专栏 发表:2009-06-30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众议院终于表决通过有关气候变迁的法案。以政治层面而言,这是不凡的成就。

然而计有212名众议员投下反对票。

少部分众议员因为认为法案过于不足而投下反对票,更多的众议员则因为不认同必须针对温室效应气体采取具体措施而投下反对票。

听完这一些众议员陈述他们的论点后,我忍不住认为,我目击某种形式的背叛:对地球的背叛。

在彻底了解否认气候变迁心态的不负责任及不道德之前,你首先必须掌握最新气候研究的骇人转变。

事实是,地球改变的速度甚至比悲观者的预测还要快:冰帽不断萎缩,不毛之区则不断扩大,而且速度惊人。

根据数项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气温大幅提高所引发的大灾难已不再只是一种可能;如果我们依然故我,它是最可能出现的后果。

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原本预测,本世纪末之前,全球平均气温可能上升摄氏4度以上。他们如今认为,可能上升摄氏9度以上。

为什么会这样呢?全球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总量增速大于预期;部分缓解的因素,包括海洋吸收二氧化碳,如今证明效果不如预期。

此外,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气候变迁的趋势具有自我强化的特性。

例如,气温上升将导致部分北极冻原融解,使更多二氧化碳释入大气层。

MIT研究人员预估的气温上升幅度将使人类的日常生活及经济受到严重影响。美国政府最近公布的一项权威报告指出,估计至本世纪末,新罕布夏州的气候型态将有如今天的北卡罗来纳州,伊利诺州可能有如德州东部,全美各地的要命热浪可能年年出现1至2次。

换句话说,我们的生活方式,甚至人类文明正面临明显且即时的威胁。视而未见如何说得过去?

最权威的分析偶而也会研判错误。如果坚持不同见解的意见领袖以及政治人物曾经仔细研究这个问题,询问专家学者的意见,最后达成科学共识受到误导的结论,他们至少还可以自称负责任。

可是如果你目睹26日的众议院辩论过程,你一定看不到什么人曾经深入研究严肃的课题。他们对真相毫无兴趣,而且不喜欢气候变迁背后的政治与政策意义,因此决意不相信。

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一定会紧紧抓住任何可供配合否认的谬论。

如果辩论过程中有何关键时刻,无疑是众议员布罗恩(Paul Broun)的一席话。他表示,气候变迁只是"科学界设计的骗局"。

我会说,这是疯狂的阴谋论,然而这么说又会对疯狂的阴谋论者不公平。毕竟,在认为全球暖化是一场骗局之前,你必须相信,数以千计的科学家共同构成一个庞大的阴谋集团。

布罗恩的这番话获得在场者热烈鼓掌。

国会议员对科学研究及证据如此不屑一顾下,我几乎不愿意提到他们对于经济问题的不诚实。然而除了驳斥气候科学之外,气候法案的反对者却又蓄意曲解法案的经济冲击研究结果。

各种研究结果显示,成本其实不高。

否认气候变迁是不是一种背叛?这是不是政治权谋的另一实例?的确如此,而这也是它无法获得原谅的关键。

还记得布什政府官员声称,恐怖分子危及美国的生存,面对这种威胁时一般法则不适用。这是夸大的说法,然而气候变迁对我们构成的生存威胁却是如假包换。

否认的人选择对威胁视若无睹,导致未来世代的美国人必须面对严重的威胁,只是因为假装没什么好担心最符合他们的政治利益。如果这不是背叛,我不知道什么才是背叛。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