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端 漁民遭殃

發表:2009-07-03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上月在南海一帶扣押了一批越南漁民,目前仍有十二人未獲釋。越南當局指責中國政府以漁民作為人質,要脅漁民家屬繳付二十萬元人民幣罰款,否則將拒絕放人。海南省當局則拒絕回應,表示事件已由外交部處理。與此同時,印尼政府答應釋放於上月被扣押了五十多名中國漁民。(張麗明報導)

越南外交部早前表示,中國政府上月中旬在有主權爭議的西沙群島附近,扣押了三艘越南漁船共三十七名漁民,指稱他們違反中國捕魚禁令,其中二十五人已於二十五日獲釋,返回越南,但其餘十二人則仍被扣押。越南當局說,中國政府以這十二名漁民作為人質,要求漁民家屬於七月一日前繳付二十一萬元人民幣罰款,否則拒絕放人。

中國外交部至今未有評論事件。中國傳媒也沒有報導。本臺記者週四曾致電外交部查詢,但至截稿前仍未收到回覆。而海南省漁政處則證實越南漁民被扣押一事,但拒絕透露詳情。他說:這個情況你要跟外交部聯繫,有關情況我們都已上報外交部,我們不能對外發布信息。

中國政府按慣例在今年五月十六日至八月一日實施休漁期,但越南高調回應,越南副外長胡長山上月初發表聲明,要求中國不要阻止越南漁民在南中國海正常作業,稱該水域為越南所有,又指責中國的巡邏艦最近在該水域加強了巡邏,越南漁民被拘留或罰款情況增加,要求中國停止該扣留越南漁民。

越南當局認為,西沙群島屬越南領土,中國於七十年代越戰其間強行佔領。中國則堅持擁有西沙群島的主權,休漁期也是在中國管轄海域內實施。

海南省瓊海市潭門鎮傳統捕漁村墨香村的吳先生,出生自漁民家庭。他說,在南海一帶捕漁不時遇到中國和鄰國的巡邏船,過去有不少中國漁民曾被鄰國扣押,但近年情況已改善。他們在南海捕漁間中也遇到越南漁民,由於大家都是為了生活,因此不會對鄰國漁民心存敵意。他說:也不是很多,只是偶然會看到越南漁船過來,他們越界中國人也不會怎樣。

吳先生說,海南島一直是中國軍事重地,不論中國還是鄰國都曾以捕漁為名進行軍事探測活動。他不清楚這次被捕的越南漁民是否與軍事活動有關,但他認為,若純粹捕漁,中國政府應無條件釋放這批漁民。他說:其實這樣抓他們也會影響兩國關係,抓他們也沒用,都是漁民,沒甚麼錢,扣了船也沒用,漁船又不是甚麼好船,都是破破爛爛的。除非他們是來探勘甚麼,否則都應放他們走。

吳先生指,捕漁生活艱苦,並要冒著生命危險,因此生活條件較佳的村民近年已改行,不再出海捕漁。他估計,鄰國漁民亦一樣,都是生活艱苦,不可能支付得起高昂罰款,相信中國政府也會體諒,合理處理事件。

另外,印尼政府已同意釋放於上月二十日扣押的75名中國漁民中的50餘人,相關手續正在辦理。新華社報導,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週三會見了來華訪問的印尼外長哈桑,印尼方面表示,將釋放被扣押的中國漁民,但要沒收漁船,船長和輪機長也要繼續扣押,並將面臨起訴。中方稱,8艘廣西漁船共75名中國漁民,是在中國南沙海域傳統漁場內正常作業時,被印尼漁業執法船扣留的。事後,中方高調抗議,中國傳媒也有報導和分析事件,卻沒有提及在同一時間發生的越南漁民被中國扣押的事。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