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擱「不要輸在起跑在線」了啦!

作者:劉孟奇 發表:2009-07-03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有機會對一些家長上課,談談經濟學家對教育的看法。有人提出一個許多家長關心的問題:「現在大家都要送小孩子上各種才藝班,我是不是也該這麼做?如果不去上這些才藝班的話,小孩子輸在起跑在線怎麼辦?」

最近有機會對一些家長上課,談談經濟學家對教育的看法。這些家長都有國小學齡的小朋友,在課堂上,有人提出一個許多家長關心的問題:「現在大家都要送小孩子上各種才藝班,我是不是也該這麼做?如果不去上這些才藝班的話,小孩子輸在起跑在線怎麼辦?」

我的回答是,對於這個問題,不妨從兩個方向來思考。

「小時候才藝」跟「長大後表現」何關?

第一個思考方向是:在起跑在線跑多快、先跑多少,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我想許多家長所以關心小孩子會不會輸在起跑在線,應該就是擔心將來會不會因此而在生涯 長跑中落後別人一大截。如果真有這個擔心,不妨打聽看看,那些在20多歲時表現不錯的年輕人,是不是個個從小棋琴書畫樣樣精通?從我自己教過許多大學生的 經驗當中,我就看不出「小時候才藝」跟「長大後表現」有什麼關連。

第二個思考方向是:既然大家都知道生涯發展是場長跑,那麼從起跑點就開始狂奔猛衝,真的好嗎?不會有副作用嗎?
我舉一個例子給這些家長聽:我們現在都知道,要讓一個棒球投手有長遠的生涯發展,就不能讓他從小投變化球;而當他還在成長階段的時候,也要嚴格限制投球量。

否則就算一個小投手用變化球把其它小朋友三振得虎虎生風,大小比賽獎盃獎牌拿到家裡沒地方放,結果不到20歲就肩膀手臂受到嚴重傷害,投手生涯就此報銷,請問如此的「贏在起跑點上面」有什麼意義?

「贏在起跑點上面」意義何在?

我並非否定才藝學習的價值,也不是認為在這些家長的子女中不會出現早早嶄露頭角的天才,只是我比較杞人憂天的是:如果才藝學習變成「什麼都要補、什麼都要 學」,而其出發點並不是因為孩子自己真正的興趣,而是為了「不能輸、早點贏」,這會不會變成另一種「從小投變化球的教育」?如果小孩子從小是「為了討好大 人而學」、「為了比賽得獎而學」、「為了怕輸別人而學」,這樣子的學習,會不會遲早磨滅了學習的熱誠與樂趣?如果小孩子因此而逐漸對學習麻木倦怠,那麼計 較於起跑在線的片刻輸贏,又有什麼意義?

除了「會不會輸在起跑線」的憂慮外,或許值得家長思考的另一個問題是:在生涯長跑中,到底是「快衝刺」重要,還是「跑得遠」重要?如果是後者,那麼真正重 要的可能就不是「趕快多才多藝」,而是協助孩子能夠享受學習的樂趣,並建立他們自主學習的規律習慣;在這兩件事情上,我想是家長--而不是才藝班--才能 發揮真正關鍵的作用。

来源:全球中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