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官員逯軍背後的房產利益鏈(組圖)

發表:2009-07-04 0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湖秋韻住宅小區效果圖,最上邊三排為12幢連體別墅,緊挨著的兩幢為樓中樓(看中國配圖)

鄭州市鄭上路與西環交叉口路西不遠處,是"西湖秋韻"小區。

這塊被當地政府規劃為建設經濟適用房的41.76畝的土地上,蓋起了三十餘棟建築。鄭州市經適房的建築面積執行標準為不超過90平方米,而其中數棟別墅的建築面積超過了300平米。

為此,失去土地的西崗村村民奔走上訪,試圖討還公道。但主管部門鄭州市規劃局態度卻非常冷淡。央廣的《中國之聲》欄目記者後,就此採訪鄭州市規劃局副局長逯軍。逯軍的第一句話居然是:"你們廣播電臺管這閑事幹什麼?"當記者要求其對信訪處理意見進行解釋時,逯軍質問記者道:"你是準備替黨說話,還是準備替老百姓說話?"

這句雷人話語一出,引發了中國輿論的廣泛討論。《人民日報》刊文質問逯軍,稱他公然將黨和人民對立起來,忘記了"黨的一切奮鬥和工作都是為了造福人民;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也有媒體說,這不過是官員道出了心中真正所想,卻振聾發聵,道出了中國政治生活的真相。

對逯軍言語的討論,甚至遮蔽了逯軍背後這塊土地與這家公司的利益網路。事實上,逯軍的這番話,要在中國經濟發展脈絡中理解:在當下,權力資本與房地產官商勾結,通過土地的資本化,獲取經濟發展蛋糕中最大的一塊。

以常理而言,能在免費劃撥獲得的經濟適用房土地上修建高價別墅的,其能量並不小。根據記者的調查,獲取這塊小區開發權的河南天榮置業有限公司背景並不單純。工商檔案顯示,1999年,天榮置業剛設立時,為西崗村村屬企業。

2005 年12月,馬曉霞等人從張巧雲等人手中取得了天榮置業,恰好在此前,天榮置業以每畝12萬元的價格購買了西崗村上述地塊的使用權,並拿下了所有的政府批文。馬曉霞是誰?檔案顯示,天榮置業股東為兩個自然人:馬曉霞和師素芳,兩人均為女性,馬為公司法人,控股60%,師持股40%,兩人身份均為普通的企業職員。

但調查顯示,馬曉霞的丈夫李一鵬,1950年出生,長期在鄭州市國土資源局工作,並擔任過土地登記處的負責人,後調入鄭州市儲備中心工作,目前已退休,退休時間不足2年。而師素芳的丈夫梁建民,1956年出生,是鄭州市公安局中原區分局林山寨派出所的民警,而該項目所在的須水鎮屬於鄭州市公安局中原區分局的轄區。

2007年1月,天榮置業發生一次股東變更:師素芳將40%的股份轉讓給丈夫梁建民,該股權結構保持至今,梁建民目前應該仍是公務員身份。

2004年8月,鄭州市政府下發用地批復,文件顯示天榮置業以"劃撥"方式獲取該土地"作為經濟適用房建設用地";2005年1月,鄭州市國土局為其頒發"國有土地使用證"。在此期間,李一鵬一直擔任公職。

天榮置業的工商檔案顯示:公司目前的住址為鄭州市中原區百花路46號院7號樓2單元2、3號。這裡是鄭州市委機關家屬院,與東側的市委市政府機關僅一路之隔。根據記者的調查,該住所屬於當地一顯赫的劉姓家庭所有,該劉家成員眾多,其中一名成員劉本昕,目前的職務為鄭州市人民政府市長助理。知情者說,1987年開始,劉本昕長期在鄭州市政府機關工作,與逯軍頗為相熟。但就目前來看,逯軍在天榮置業中並無直接的利益關係。


即將竣工的別墅外景,左側為車庫


別墅前的一排小房子,據說也是車庫


前邊是幾排經濟適用房,左右也是,將別墅圍在中間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