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半年近百貪官落馬

作者:石山 發表:2009-07-05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報導,今年上半年以來中國有近百名官員因為貪腐而下臺,其中包括不少省部級高官。中國正在採取制度化、規模化防腐反腐措施。不過有中國民間維權人士認為,官方的反腐行動是在民眾的巨大輿論壓力下採取的被動措施。

中國的《改革雜誌》報導說,今年前六個月,中國因為貪污腐敗下臺的高官包括:公安部部長助理鄭少東,中共長春市委書記米鳳君,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 基,浙江省紀委書記王華元,深圳市長許宗衡等一批高級官員,另有數十名腐敗官員被判處重刑。報導認為,這是中共中央最新一輪反腐反貪行動,其力度空前。中 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賀國強最近也表示,要把反腐工作和推進改革措施等工作聯繫起來,反腐的重點領域包括:工程建設、房地產開發、土地管理和礦產資源 開發、金融和司法等,這些都是中國目前腐敗的重災區。不過,中國大陸的民間組織"權利運動"的張建平表示,他並沒有感覺到官方加大了反腐力度,反而是中國 民間對官場貪污腐敗的批評聲浪日益強烈。

"反腐敗實際上所謂的力度的話,老百姓也感覺不到,因為現在這個社會已經是一個無官不貪的一個社 會。它在說它吏治了,它要治官吏了。還是隔靴搔痒,比如說石首的事件,還有那個巴東的事件都是由公民記者揭露出來的。當公民記者揭露的時候會引起共鳴。這 樣的話呢,給當局有一定的壓力。"

對於報導指出的中國腐敗的重點領域,張建平認為,和土地有關的官員腐敗問題現在已經遍及全中國,而且日益嚴重。

" 什麼國土局呀,建設局呀這些來那個的話呢,我認為還是一個表面現象。征地拆遷實際上都是一把手,他的政績工程也好、形象工程也好、到腐敗工程也好,都是一 把手在做。底下的國土局呀、建設局呀、規劃局呀它也只能跟著他的指揮棒來轉。所以整個的腐敗呢分贓不均,相互傾軋,利益集團之間的矛盾、共產黨內部的斗 爭,它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制度化的吏治。"

《改革》雜誌的報導引述一些中國專家的話說,中國每年都有十名左右的省部級高官因貪腐問題下 臺,而同樣原因下臺的局級官員有四百人左右,處級官員超過千人。而另一方面,近年來中國各地黨政一把手的貪腐問題也非常嚴重。北京的"人民監督網"主編朱 瑞峰表示,現在中國,地方的黨政一把手就是土皇帝,他們周圍關係網盤根錯節,貪腐問題確實非常嚴重。

"特別是縣級的官員跟一把手的關係是 特別大的。他在下面就是小土皇帝,沒人能監督得了他。他說什麼沒人敢不聽。為什麼貪? 他不貪就沒法生存。為什麼沒法生存呀?剛上去的一個縣委書記,你不收禮,那麼,附近的官員就要疏遠你。它就形成了一股風氣,就要無官不貪。官員現在不是對 人民群眾負責任,他是為他上邊的官員,他‘大哥'在負責任吶!現在是這個情況。"

報導以安徽阜陽為例說,中國還出現了歷任官員貪腐前仆後繼的情況,有的地方,連續幾任的黨政一把手相繼因貪污腐敗下臺。朱銳鋒表示,中國政府內部的貪污腐敗已經病入膏肓,僅僅通過內部改革已經不可能取得成效。

"制度內的反腐幾乎沒有什麼作用。它有的反腐敗是出於某些目的去反一個腐敗。以我來看,現在中國的反腐力度加大主要是網際網路。網民的輿論監督迫使有些部門對一些貪官進行查處。如果沒有網路公民的力量,反腐力度不會有這麼大。"

朱先生表示,近年中國民間人士通過網際網路發起了反貪反腐的浪潮,對腐敗官員產生了極大的震懾力量。他認為,中國的反貪污腐敗必須由民間力量的大力參與,才有可能產生一定效果,而最重要的反腐措施則是對政治體制進行全面改革。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