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半年近百贪官落马

作者:石山 发表:2009-07-05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有近百名官员因为贪腐而下台,其中包括不少省部级高官。中国正在采取制度化、规模化防腐反腐措施。不过有中国民间维权人士认为,官方的反腐行动是在民众的巨大舆论压力下采取的被动措施。

中国的《改革杂志》报道说,今年前六个月,中国因为贪污腐败下台的高官包括: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中共长春市委书记米凤君,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 基,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深圳市长许宗衡等一批高级官员,另有数十名腐败官员被判处重刑。报道认为,这是中共中央最新一轮反腐反贪行动,其力度空前。中 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贺国强最近也表示,要把反腐工作和推进改革措施等工作联系起来,反腐的重点领域包括: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 开发、金融和司法等,这些都是中国目前腐败的重灾区。不过,中国大陆的民间组织"权利运动"的张建平表示,他并没有感觉到官方加大了反腐力度,反而是中国 民间对官场贪污腐败的批评声浪日益强烈。

"反腐败实际上所谓的力度的话,老百姓也感觉不到,因为现在这个社会已经是一个无官不贪的一个社 会。它在说它吏治了,它要治官吏了。还是隔靴搔痒,比如说石首的事件,还有那个巴东的事件都是由公民记者揭露出来的。当公民记者揭露的时候会引起共鸣。这 样的话呢,给当局有一定的压力。"

对于报道指出的中国腐败的重点领域,张建平认为,和土地有关的官员腐败问题现在已经遍及全中国,而且日益严重。

" 什么国土局呀,建设局呀这些来那个的话呢,我认为还是一个表面现象。征地拆迁实际上都是一把手,他的政绩工程也好、形象工程也好、到腐败工程也好,都是一 把手在做。底下的国土局呀、建设局呀、规划局呀它也只能跟着他的指挥棒来转。所以整个的腐败呢分赃不均,相互倾轧,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共产党内部的斗 争,它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制度化的吏治。"

《改革》杂志的报道引述一些中国专家的话说,中国每年都有十名左右的省部级高官因贪腐问题下 台,而同样原因下台的局级官员有四百人左右,处级官员超过千人。而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各地党政一把手的贪腐问题也非常严重。北京的"人民监督网"主编朱 瑞峰表示,现在中国,地方的党政一把手就是土皇帝,他们周围关系网盘根错节,贪腐问题确实非常严重。

"特别是县级的官员跟一把手的关系是 特别大的。他在下面就是小土皇帝,没人能监督得了他。他说什么没人敢不听。为什么贪? 他不贪就没法生存。为什么没法生存呀?刚上去的一个县委书记,你不收礼,那么,附近的官员就要疏远你。它就形成了一股风气,就要无官不贪。官员现在不是对 人民群众负责任,他是为他上边的官员,他‘大哥'在负责任呐!现在是这个情况。"

报道以安徽阜阳为例说,中国还出现了历任官员贪腐前仆后继的情况,有的地方,连续几任的党政一把手相继因贪污腐败下台。朱锐锋表示,中国政府内部的贪污腐败已经病入膏肓,仅仅通过内部改革已经不可能取得成效。

"制度内的反腐几乎没有什么作用。它有的反腐败是出于某些目的去反一个腐败。以我来看,现在中国的反腐力度加大主要是互联网。网民的舆论监督迫使有些部门对一些贪官进行查处。如果没有网络公民的力量,反腐力度不会有这么大。"

朱先生表示,近年中国民间人士通过互联网发起了反贪反腐的浪潮,对腐败官员产生了极大的震慑力量。他认为,中国的反贪污腐败必须由民间力量的大力参与,才有可能产生一定效果,而最重要的反腐措施则是对政治体制进行全面改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