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中國】國有企業海外購併失利,中共惹的禍(圖)

作者:宋浩 發表:2009-07-07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說什麼]

中共最近透過各種管道,在媒體釋放消息稱:中共在海外的企業購併上成功率有所提高。為什麼放出這項「利多」傳聞呢?說來好笑,全是因為面子挂不住。

我們得先追溯到5月30日出刊的英國百年權威媒體,《經濟學人》(Economist)。這期雜誌中,《經濟學人》特別將中國及印度兩國近年來密集的企業海外購併現象作了分析。

僅是在2000年至2008年間,印度企業總共宣布超過1000件國際並購案,總值超過720億美元。但中國企業的海外購併之路卻不太順暢,特別是中共政府所持有或入股的國有企事業,更是處處碰壁。

《經濟學人》指出,最著名的兩大失敗購併案例,一是2005年美國國會拒絕了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收購美國加州聯合石油公司(Unocal)的案子。另一則 是今年5月,全球第三大礦業集團、澳洲力拓(Rio Tinto)宣布取消中國鋁業的入股合作案,改與全球最大的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合作,藉此避免引發股東與政治人物反彈,也讓澳洲總理陸克文免於一場口水戰。

《經濟學人》分析,這些「向外走得辛苦」的企業,幾乎都與中共政府有密切關連,令對方擔憂是否背後藏有政治目的,也使得這類企業開始尋求其他更為隱晦、迂迴的方式來進行海外購併。

此外,儘管中共對外抱怨那些挫敗是各國的「國家保護主義」使然,但是中共自己本身也不讓外國企業碰觸中國的能源供應產業,雙方「互惠性」不足;加上能源產業又向來是各國最為敏感的戰略產業,自然難以成交。

[宋浩小評]

其實《經濟學人》話講的含蓄了。海外企業與各國除了擔心這些中共國有企業的購併是否隱含政治目地外,也擔心中共藉此竊取各國企業的核心技術。君不見,世界銀行副總裁林毅夫自己也坦承,中國企業最缺技術這項核心競爭力嗎?

此外,站在海外企業經營者的角度來看,今天中共迫害中國百姓人權、迫害藏傳佛教、法輪功、基督教及劉曉波等維權人士如此嚴重,而且對外還秘密資助蘇丹、伊 朗、朝鮮、緬甸等惡名昭彰、同樣迫害人權甚鉅的政府,今天我的公司要跟這些中共國有企業合併或合作,我能不擔心對自己企業形象的影響嗎?消費者會不會群起 抗議、甚至拒買我的產品?政府與政治人物會不會反彈?國際社會及人權團體會不會發起大規模的抵制活動?自己企業的股價會不會隨著形象大跌而重挫?

這些問題對企業本身來說,才是更基本、更關鍵的考量因素。所以,中國企業海外購併頻頻受挫的根本原因,並非中共聲稱的「各國國家保護主義」或「國家歧視」,而是中共把自己形象搞垮了,國際聲望不佳,從而連累旗下所有企業、甚至牽連所有中國百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