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幹部年輕化不能一刀切

發表:2009-07-10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各地政府正在加大年輕幹部的提拔和使用力度,但專家指出,幹部年輕化不能一刀切。

香港《文匯報》日前在"要聞"欄目刊發報導稱,近期,內地一些地方和部門加大了年輕幹部的提拔和使用力度,相繼出現了"24歲副處"、"29歲市長"、"80後副廳"等年輕幹部,引起社會熱議。 有關專家指出,目前內地在幹部任用中出現一種值得留意的片面現象,一些地方在領導班子配備中搞任職年齡"層層遞減",例如有地方規定,黨政領導班子的平均年齡,市級不超過45歲,縣級不超過40歲,鄉鎮不超過35歲。 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愛宗說,幹部年輕化造成了一些幹部在年齡上造假,

"買官賣官都是靠關係,不一定靠年齡。那年齡還可以改呀,你看現在高考不是民族都可以變更作假,當官的年齡也可以作假。反正是只要有關係才能當官,而不在年齡。"

《文匯報》報導說,著名黨務專家謝春濤表示,如果簡單地、機械地理解這一要求,把年齡絕對化,唯年輕是用,勢必出現"降格以求"的現象,也會在幹部隊伍中產生"年齡歧視"等不公平問題,影響和挫傷其它年齡段幹部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其消極後果不可低估。但貴陽的時事分析人士曾寧說,幹部年輕化確實有必要,

"年輕人的話呢,總的來說,他的思想觀念,知識結構可能都會比老的一代人的呢可能更進步一些。那麼問題在於就是如果在中國目前現行的這種體制下面,你不實行這種一刀切的這種幹部的年輕化,那麼就很難做到幹部到了一定年齡以後就不得不退下去,使得更年輕的幹部才有機會脫穎而出,才有機會走上領導崗位。"

昝愛宗說,一些地方存在的傾向就是把"年輕化"簡單理解為"低齡化",按照年齡定職位。如科級幹部必須在40歲以下,處級幹部必須在50歲以下,到鄉鎮一級任職超過35歲免談,這就在基層幹部中形成了"三十當官,四十靠邊,五十賦閑"的現狀,

"只要上級領導看重你了,就可以任命你當那個官員,而不需要你負什麼責任,你混個三年,到期了你再提拔,不在於你有什麼才能的。所以,他們也能幹不能幹無所謂,只要不出事兒就行。因為他們的考核機制不在於老百姓,而在於上級。所以這個官員他權力非常大,他也很容易腐敗。你監督,你因為他不是選票上來的嘛,你沒法監督,沒法監督就只能是他出事兒了才知道,噢,原來是個腐敗分子,如果沒出事兒,他可能還是一個好官。都是表面現象。"

貴陽的曾寧說,有些地方將年輕化問題簡單化,造成一些年輕幹部為了盡早提升,大搞政績工程、甚至產生 "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的念頭,

"掌握了這個公、權、力的這些領導幹部,他一方面的話呢,他並不對民眾負責,並不對選民負責,因為實際上他們也沒有經過選民的授予,沒有經過選民的同意。另一方面,他們又只對他們的領導負責,只對他們的上級負責。這樣一來的話,就使得中國社會出現的很多目前存在的這方面或者那方面種種的問題,在相當的程度上都可以歸結為現在的這樣一種領導幹部的任用制度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