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未成年人犯罪問題驚人

作者:何平 發表:2009-07-11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目前全國未成年人犯罪數量驚人,年齡越來越小、案情卻越來越重。學者呼籲,這一嚴峻的社會現象,應引起嚴重關注。

中國官方的《半月談》雜誌在第12期刊登了新華社記者喬雲華《關注未成年犯罪現象》的專稿。作者在深入北京、上海、河北、四川、廣東、遼寧、黑龍江、廣西、湖北等地的一些未成年人犯罪管教所、看守所、法院、學校、社區和鄉村後發現,目前全國未成年人犯罪出現犯罪年齡越來越小,案情卻越來越重;青少年犯罪時毫不在乎,犯罪後毫無悔意,犯罪數量的驚人程度,有蔓延的趨勢。中國未成年人犯罪的真正病源何在?北京專業從事刑法研究的張星水律師認為,在經歷了經濟高速增長的中國社會,目前形成的盲目追求GDP和拜金主義的社會風氣,對於青少年犯罪有嚴重的影響:

"這些年呀隨著社會風氣的這種洗染,人們對物質利益、拜金主義的這種追求,也隨著畸形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盲目崇尚,導致在中國這樣一個發展速度比較快的國家中、出現了比較高的犯罪比率。這引起我們法學家、社會學家、犯罪學家、甚至是心理學家的廣泛關注。"

喬雲華在文章中指出,受當前社會腐敗現象的影響,青少年前有腐敗,後來繼承式的犯罪現象,絕不是簡單的治安問題,而應向社會深處探究產生犯罪的原因。張星水律師認為,以權力作為資本而迅速致富的利益集團加劇了目前社會不公的現象,這也是現行教育體制如何引導未成年人所面臨的難題:

"因為中國現在出現了貧富分化,也出現了一些由利用手中掌握的權力來迅速致富的這樣的一個既得利益群體。這樣導致了一部分人成為既得利益者,另外一部分人成為弱勢群體。所以呢在這樣一個大的環境下,人們對這種社會不公現象的這種心理不平衡。青少年又成為它的一個主要犯罪群體。這個可能跟國家的整個教育體制有關係。"

喬雲華的文章指出,目前許多青少年犯下的是殺人、縱火和強姦等重罪,犯罪團夥中有的是學生,有的是輟學在家的留守兒童。罪犯態度之冷漠、手段之殘忍,犯罪後毫無悔改之意的現象令人震驚。在美國的"中國信息中心"主編楊藶藜認為,目前的中國社會處於道德真空狀態,而現實當中,當局為營造執政合法性所推行的文化內容,給年輕人造成了現實與說教相互矛盾的認知困境:

" 毛時代之後呢,實際上中國進入了一個道德方面的真空狀態。過去這個毛澤東他用所謂的共產主義理念作為無產階級的道德呢來教育人。而改革開放這些年來呢,當局呢一方面宣揚中國文化中他們認為好的東西。事實上好多中國文化中跟他的執政理念相衝突的東西他還去壓制。所以這就形成了一種矛盾。孩子們從小呢,他們的感覺就是這個說的和做的不是那麼一致。所以說,他的教育效果呢就非常值得懷疑。"

一位從事了20多年未成年人犯罪教育管理工作的管教所所長在文章中表示,根據他多年的調研估測:目前觸犯刑法的青少年人數應是在押未成年罪犯的10倍,沒有進入管教機構的青少年,大多被所在學校、公安、檢察院、法院等以批評教育免予起訴,而這些青少年一旦受到犯罪的感染和誘因,隨時就可能成為新的犯罪者。張星水律師表示,當今信仰缺失、道德滑坡等問題都會誘發青少年犯罪,但最主要的解決辦法應是建立公平的社會機制以及公正的法律體系:

"信仰缺失,道德滑坡,再加上社會風氣的助長,導致很多人尤其是青少年受這種影響更大。傳統的人治社會呢也不缺乏法律。但是呢真正的法治社會呢必須有一套公平的機制。當一個社會公平的制度,一個比較公正的法律體系,這樣一個大環境下呢,它犯罪率就低。相反呢,一個社會它雖然經濟很發達,物質很豐富。但它的社會公平機制沒有建立完善。在法律之上還有特權,這樣它就會誘發社會上各種犯罪現象的激增。"

文章引述中國青少年犯罪研究會的統計資料顯示,青少年犯罪總數近年來已佔到全國刑事犯罪總數的70%以上,其中十五六歲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又佔了青少年犯罪案件總數的70%以上,而13歲以下的青少年犯罪正在明顯增加。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