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最新情況 喀什曾挨家挨戶搜外媒記者

作者:喬龍 發表:2009-07-11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五,烏魯木齊騷亂基本平息,但市內大部分清真寺沒有對外開放,許多民眾仍繼續爭著離開烏市,而新疆第二大城市喀什當局星期五突然宣布,要所有的外國人離開。據喀什一位市民對本臺表示,上個月有兩名外國記者到當地,公安挨家挨戶搜查,直到找到為止。

烏魯木齊騷亂髮生的第六天,表面上已恢復平靜,市民如常上班,大部分地區的武警崗哨已經撤離。但由於民眾擔心,局勢可能惡化,連日來,烏魯木齊車站、機場出現了大批急於外逃的人群,車票、機票價格都比平時都貴了。
星期五是禱告日,但市內大部分清真寺沒有開放,門外有武警把守。大門貼出告示,稱為了公眾安全,建議信徒留在家中祈禱。但一些清真寺門外有眾多信徒,甚至出現信徒和守衛武警爭執的場面。不久之後,武警表示,決定開放清真寺供信徒祈禱,一位武警說,警方不願出現事端,所以決定開放。

據路透社報導,在市內維族人居住區的一座清真寺外,約數百名維吾爾族人聚集,當時直升飛機在天空盤旋,警車在附近戒備,持槍的防暴警察封鎖道路,驅散了一次小規模的示威,其中多人被拘捕帶走。

在烏市的李先生星期五對本臺表示,當地目前多數清真寺已關閉:"去了,有的開了,有點沒開,多數沒開"。

據瞭解,烏魯木齊以外的城市仍在加強監控。據美聯社報導,連日來,擔心會受騷亂波及的新疆喀什的市政府決定,要所有外國人離開。該市的外事辦公室表示,雖然喀什市至今沒有鬧事,但為了確保外國旅客的安全,所以決定要他們離開。外國記者也被視為外國旅客,同樣需要離開。

而有當地人士則認為,其實外國人在新疆最安全:"外國人最安全,漢人不安全,見到外國記者還想你營救呢,他(維吾爾人)知道你漢人,不會真誠幫他"。

早前官方表示,他們得到消息,稱有人欲在喀什等市煽動騷亂。喀什市為此已將保安級別,提升至去年北京奧運期間的水平。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表示,當地近期發生兩次維族人抗議事件,多人被捕:"抗議中共政府在烏魯木齊採取軍事鎮壓,導致大量維吾爾人的死傷,而且抗議活動發生了兩次,時間並不長,都給驅散了。這一兩天,中國已經在喀什地區,到處逮捕維吾爾人,逮捕了不少人。"

喀什的一位市民表示,不久前有外國記者被當局驅離:"今年我們這兒來了兩名外國記者,他們沒有住賓館,領導叫所有居委會的主任開會,發動警察,由居委會主任帶著,挨家挨戶進屋搜查,硬是把那兩名記者搜出"。

星期五,烏魯木齊市政府在市內環球飯店設立登記處,協助騷亂中的死難者家屬及安排死難者家屬認屍,當局已開始為無法確認身份的死者,進行DNA鑑定。而當天前去登記的主要是漢人,也有市民在騷亂中財物受損,要求協助索償。民政部會向騷亂中無辜死亡的民眾,每名死者的家屬發放20萬元人民幣一次性撫恤金,及一萬元喪葬補助金。有家屬表示,截至星期四才確認家人遇難。還有一名維族女子接受香港無線電視臺記者採訪時表示,她丈夫在屠宰場工作,下班途中,公安從其身上搜出一把刀,於是將其拘捕。

此外,烏市民政局局長王鳳林當天中午在新聞發布會宣布,截止目前,已接待死者家屬2400餘人次,其中接待傷者家屬220餘人次。他還說,據不完全統計,此次事件約需各類撫恤費用共1億元人民幣。

雖然烏魯木齊局勢趨於平穩,但軍警沒有撤離的跡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則繼續在烏魯木齊坐鎮。還到市內人民廣場等地,探望軍警併發表講話。當地工作的一位人士稱:"還有軍車,還有警察,長期駐啊,他這是威懾力嘛,近駐武警啊,跟六四時的北京一樣"。

在當地的一位專業人士表示,進駐當地的軍警來自各地,且五花八門,有軍隊、武警、特警、防暴隊、消防隊:"蘭州軍區的都過來了,特警有(來自)東北的、北京的,就跟汶川地震一樣,從全國調特警,短期內,軍隊不會撤,現在全國也發起支持新疆了,但是說這種緊張局勢,不會結束,我想一、兩個月都不會結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