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走近非洲迦納 吁反貪抗專制(圖)

作者:謝純文 發表:2009-07-12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奧巴馬,結束G8峰會後,首度踏上非洲次撒哈拉地區,當地時間7月10日抵達迦納首都阿克拉時受到英雄式歡迎。歐巴馬在迦納國會發表演說時,對拖累非洲發展的缺點直言不諱。此外,歐巴馬還帶著一家人前往17世紀,英國殖民時期、黑奴交易最大集散地的一座雕堡。

抵達迦納首都阿克拉時受到英雄式歡迎。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作為一個父親來自非洲的人,此行對他特別有意義。不過,這次非洲行避開父親的家鄉,主要是肯亞在2007年總統選舉時,引爆種族暴亂。另外,身為黑奴後代的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踏上非洲土地,也是令當地民眾激動的一刻。

7月11日,訪迦納次日,歐巴馬在國會發表演說,將著名的競選口號改為「你們辦得到」(Yes you can),鼓勵非洲掌握走向和平、民主,揚棄暴政和貪腐的機會。

在此之前,有超過5,000名非洲人透過社交網站Facebook或微型網志Twitter向他提問。隨後,由來自塞內加爾、肯亞和南非的3位記者會為歐巴馬挑選問題,讓他透過視像短片回覆提問,片段將於7月12日透過電臺在全非洲廣播,以及在白宮網站播出。

直指非洲核心問題

歐巴馬說:「這是許諾的新時刻,要實踐許諾,首先必須認識賦予迦納生命力的基礎事實:發展有賴良好的政府治理,許多地方長久以來一直缺乏此一要素,這是可以解放非洲潛能的改變,唯有非洲人能夠負起這樣的責任。」

「若國家領袖剝削經濟圖利自己,警察可以被毒梟收買,沒有國家能創造財富。沒有企業會投資政府抽成20%的地方。」他說非洲須戰勝專制和貪腐,才有前途。

歐巴馬說非洲某些地區的衝突就像「日出日落一樣恆常」。他用「繞在非洲頸上的磨石」描述這些動盪是折磨非洲,難以擺脫的千斤重擔,呼籲民眾起而對抗。

歐巴馬這次非洲行避開父親的家鄉,主要是肯亞在2007年發生總統選舉爭議,引爆種族暴亂。歐巴馬此行只訪問迦納一個非洲國家。歐巴馬告訴迦納總統米爾斯,此行是為了彰顯「非洲與全球事務不可分」。

迦納不同於非洲大多數國家,未遭受衝突、政變和危機的苦難,並為民主典範。歐巴馬行前說,「訪問迦納是因為該國推行民主,有一位重視肅貪的總統,並可見顯著的經濟成長。」

但歐巴馬宣稱美國不會強加任何政治制度在非洲國家身上。

叁訪奴隸堡

7月11日,歐巴馬還特地帶著家人前往17世紀,英國殖民時期、當地黑奴交易最大集散地的「海岸角碉堡」,當時被關押在地堡內的奴隸,手腳都被上了鐐銬,在買賣成交後就被輪船運出非洲,送往美國。

歐巴馬和夫人米歇爾、兩個女兒瑪麗亞(11歲)與薩莎(8歲)一同參觀該座奴隸堡。他們延著堡壘內部狹窄的樓梯走到地下室,當時黑人奴隸一般會被關押12週左右,然後戴上手銬,通過一個「不歸門」被裝船運到美國。

走出「不歸門」,歐巴馬講述了觀後感,他說這次參觀「是一次令人感慨的旅程。 」一座奴隸堡提醒他,人類可能製造的「大惡」。

歐巴馬亦指出,奴隸堡也使他有理由相信,人間是存在希望的,只要看看非洲裔美國人自從離開了奴隸堡後,到今天達致的進步就可以得到證明。

他也希望,兩個女兒能通過這次參觀領悟到一種責任感,抗擊任何地方存在的壓迫。

這趟歷史之旅,在迦納造成極大的旋風,雖然官方並未安排和民眾近距離接觸,但首都阿克拉街頭到處都看得到,這位非洲之子的照片,市集裡也到處都可以見到歐巴馬相關的紀念品。

来源:看中國記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