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走近非洲迦纳 吁反贪抗专制(图)

作者:谢纯文 发表:2009-07-12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G8峰会后,首度踏上非洲次撒哈拉地区,当地时间7月10日抵达迦纳首都阿克拉时受到英雄式欢迎。奥巴马在加纳国会发表演说时,对拖累非洲发展的缺点直言不讳。此外,奥巴马还带着一家人前往17世纪,英国殖民时期、黑奴交易最大集散地的一座雕堡。

抵达迦纳首都阿克拉时受到英雄式欢迎。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作为一个父亲来自非洲的人,此行对他特别有意义。不过,这次非洲行避开父亲的家乡,主要是肯雅在2007年总统选举时,引爆种族暴乱。另外,身为黑奴后代的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踏上非洲土地,也是令当地民众激动的一刻。

7月11日,访加纳次日,奥巴马在国会发表演说,将著名的竞选口号改为“你们办得到”(Yes you can),鼓励非洲掌握走向和平、民主,扬弃暴政和贪腐的机会。

在此之前,有超过5,000名非洲人透过社交网站Facebook或微型网志Twitter向他提问。随后,由来自塞内加尔、肯雅和南非的3位记者会为奥巴马挑选问题,让他透过视像短片回覆提问,片段将于7月12日透过电台在全非洲广播,以及在白宫网站播出。

直指非洲核心问题

奥巴马说:“这是许诺的新时刻,要实践许诺,首先必须认识赋予迦纳生命力的基础事实:发展有赖良好的政府治理,许多地方长久以来一直缺乏此一要素,这是可以解放非洲潜能的改变,唯有非洲人能够负起这样的责任。”

“若国家领袖剥削经济图利自己,警察可以被毒枭收买,没有国家能创造财富。没有企业会投资政府抽成20%的地方。”他说非洲须战胜专制和贪腐,才有前途。

奥巴马说非洲某些地区的冲突就像“日出日落一样恒常”。他用“绕在非洲颈上的磨石”描述这些动荡是折磨非洲,难以摆脱的千斤重担,呼吁民众起而对抗。

奥巴马这次非洲行避开父亲的家乡,主要是肯雅在2007年发生总统选举争议,引爆种族暴乱。奥巴马此行只访问加纳一个非洲国家。奥巴马告诉加纳总统米尔斯,此行是为了彰显“非洲与全球事务不可分”。

加纳不同于非洲大多数国家,未遭受冲突、政变和危机的苦难,并为民主典范。欧巴马行前说,“访问加纳是因为该国推行民主,有一位重视肃贪的总统,并可见显著的经济成长。”

但奥巴马宣称美国不会强加任何政治制度在非洲国家身上。

叁访奴隶堡

7月11日,奥巴马还特地带着家人前往17世纪,英国殖民时期、当地黑奴交易最大集散地的“海岸角碉堡”,当时被关押在地堡内的奴隶,手脚都被上了镣铐,在买卖成交后就被轮船运出非洲,送往美国。

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两个女儿玛丽亚(11岁)与萨莎(8岁)一同参观该座奴隶堡。他们延着堡垒内部狭窄的楼梯走到地下室,当时黑人奴隶一般会被关押12周左右,然后戴上手铐,通过一个“不归门”被装船运到美国。

走出“不归门”,奥巴马讲述了观后感,他说这次参观“是一次令人感慨的旅程。 ”一座奴隶堡提醒他,人类可能制造的“大恶”。

奥巴马亦指出,奴隶堡也使他有理由相信,人间是存在希望的,只要看看非洲裔美国人自从离开了奴隶堡后,到今天达致的进步就可以得到证明。

他也希望,两个女儿能通过这次参观领悟到一种责任感,抗击任何地方存在的压迫。

这趟历史之旅,在迦纳造成极大的旋风,虽然官方并未安排和民众近距离接触,但首都阿克拉街头到处都看得到,这位非洲之子的照片,市集里也到处都可以见到奥巴马相关的纪念品。

来源:看中国记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