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樂觀 中國城市生活成本排名飆升

發表:2009-07-13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全球生活成本排名前25位的城市中,收入偏低的中國居然佔了4個,中國城市生活環境的惡化已經不容無視。

隨著全球化的發展,「城市生活質量」已經成為今天「地球村」里許多居民非常關注的問題。據《福布斯》雜誌網站近日報導,美國著名諮詢公司美世公司(Mercer)7月7日發布的《2009年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顯示,日本首都東京超過去年的「冠軍」莫斯科,成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

生活成本最低的城市為南非的約翰內斯堡。中國首都北京的排名比去年提升11位,一躍成為位居全球第9的「昂貴城市」。在排名前25位的城市中,中國佔了4個。

生活成本相差甚大

在東京乘地鐵要花3.25美元,要是順手買份報紙喝杯咖啡,11.7美元會迅速從你口袋裡消失。相同的東西,在東京的價格要比紐約貴24%。

憑著如此昂貴的消費,東京穩坐「2009年全球最昂貴城市」的寶座。緊隨其後的仍是日本的城市——大阪。去年的冠軍莫斯科降到第3。瑞士日內瓦由去年的第8位上升至第4位。中國香港比去年上升一個名次,位居第5。

在這份號稱全世界最全面的調查中,調查者選取了全球6個大洲的143個城市作為調查對象,對各個地區200多個項目的花費進行了比較,其中包括住房、交通、食品、服裝、家用品、娛樂消費等。在比較過程中,調查人員將紐約作為評判標準,其指數為 100,其他城市的指數都同紐約對比,比紐約消費水平高的指數就超過100。第一名東京的指數為143.7,最後一名約翰內斯堡的指數為49.6,前者幾乎為後者的3倍。

通過這份報告,跨國公司和政府在派遣駐外僱員時可以瞭解到各地的生活水平,進而確定員工們的薪資酬勞。

中國城市名次飆升

在排名前10位的城市裡,亞洲的日本、中國和新加坡佔去其中5席。去年的「探花」倫敦一路跌到前15名以外,僅居第16位。去年的第4名挪威的奧斯陸今年也跌到第14名。

日本一直是這個榜單上的「常勝將軍」,自美世公司1994年首次發布這種報告以來,大阪僅有一次跌到10名以外,即去年的11名。

今年位列前25名的中國城市中,除香港略升一位外,其餘均呈現大踏步前進趨勢,北京由第20位上升至第9位,上海從第24位前進至12位,深圳、廣州分別從去年的第61位和第70位躍升至第22位和第23位。

歐洲主要城市的排名都下滑。波蘭首都華沙的排名下跌最厲害,從第35名下跌了78位,為第 113名。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印度經歷了同樣的趨勢。悉尼下滑了51位,從第15位降至第66位,孟買從第48位下滑到第66位。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從 2008年的排名上升了74個名次,目前排在第15位,成為南美洲排名最靠前的城市。

匯率波動影響排名

由於這份榜單的數據都是按美元的標準來衡量,據美世公司的研究人員分析,今年世界範圍內出現相當大的貨幣匯率波動,是排名出現重大變化的主要原因之一。美世公司資深研究員納塔莉·康斯坦丁-梅特拉爾評論道:「我們觀察到,過去一年經濟不景氣的一個直接影響是,全球大多數貨幣都出現明顯浮動,這對城市今年的排名也產生了重大影響。」

日元兌美元的匯率大大加強,歐元和英鎊兌美元的匯率比去年下降,這些在榜單上都有表現,比如,日本大阪從去年的第11位升至今年的第2位,英國倫敦則從去年的第3位跌至第16位,歐洲其它城市排名也紛紛下滑。

美世公司資深顧問麗貝卡·鮑爾斯說:「跨國公司現在對投資更加謹慎。」金錢流向新興市場的模式可能已經不那麼穩固。

附:《2009全球生活成本》前25位城市

1.日本東京

2.日本大阪

3.俄羅斯莫斯科

4.瑞士日內瓦

5.中國香港

6.瑞士蘇黎世

7.丹麥哥本哈根

8.美國紐約

9.中國北京

10.新加坡

11.義大利米蘭

12.中國上海

13.法國巴黎

14.挪威奧斯陸

15.委內瑞拉加拉加斯

16.英國倫敦

17.以色列特拉維夫

18.義大利羅馬

19.芬蘭赫爾辛基

20.阿聯酋迪拜

21.奧地利日內瓦

22.中國深圳

23.美國洛杉磯並列

23.中國廣州

25.愛爾蘭都柏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