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乐观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排名飙升

发表:2009-07-13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全球生活成本排名前25位的城市中,收入偏低的中国居然占了4个,中国城市生活环境的恶化已经不容无视。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城市生活质量”已经成为今天“地球村”里许多居民非常关注的问题。据《福布斯》杂志网站近日报道,美国著名咨询公司美世公司(Mercer)7月7日发布的《2009年全球生活成本》调查报告显示,日本首都东京超过去年的“冠军”莫斯科,成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

生活成本最低的城市为南非的约翰内斯堡。中国首都北京的排名比去年提升11位,一跃成为位居全球第9的“昂贵城市”。在排名前25位的城市中,中国占了4个。

生活成本相差甚大

在东京乘地铁要花3.25美元,要是顺手买份报纸喝杯咖啡,11.7美元会迅速从你口袋里消失。相同的东西,在东京的价格要比纽约贵24%。

凭着如此昂贵的消费,东京稳坐“2009年全球最昂贵城市”的宝座。紧随其后的仍是日本的城市——大阪。去年的冠军莫斯科降到第3。瑞士日内瓦由去年的第8位上升至第4位。中国香港比去年上升一个名次,位居第5。

在这份号称全世界最全面的调查中,调查者选取了全球6个大洲的143个城市作为调查对象,对各个地区200多个项目的花费进行了比较,其中包括住房、交通、食品、服装、家用品、娱乐消费等。在比较过程中,调查人员将纽约作为评判标准,其指数为 100,其他城市的指数都同纽约对比,比纽约消费水平高的指数就超过100。第一名东京的指数为143.7,最后一名约翰内斯堡的指数为49.6,前者几乎为后者的3倍。

通过这份报告,跨国公司和政府在派遣驻外雇员时可以了解到各地的生活水平,进而确定员工们的薪资酬劳。

中国城市名次飙升

在排名前10位的城市里,亚洲的日本、中国和新加坡占去其中5席。去年的“探花”伦敦一路跌到前15名以外,仅居第16位。去年的第4名挪威的奥斯陆今年也跌到第14名。

日本一直是这个榜单上的“常胜将军”,自美世公司1994年首次发布这种报告以来,大阪仅有一次跌到10名以外,即去年的11名。

今年位列前25名的中国城市中,除香港略升一位外,其余均呈现大踏步前进趋势,北京由第20位上升至第9位,上海从第24位前进至12位,深圳、广州分别从去年的第61位和第70位跃升至第22位和第23位。

欧洲主要城市的排名都下滑。波兰首都华沙的排名下跌最厉害,从第35名下跌了78位,为第 113名。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经历了同样的趋势。悉尼下滑了51位,从第15位降至第66位,孟买从第48位下滑到第66位。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从 2008年的排名上升了74个名次,目前排在第15位,成为南美洲排名最靠前的城市。

汇率波动影响排名

由于这份榜单的数据都是按美元的标准来衡量,据美世公司的研究人员分析,今年世界范围内出现相当大的货币汇率波动,是排名出现重大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美世公司资深研究员纳塔莉·康斯坦丁-梅特拉尔评论道:“我们观察到,过去一年经济不景气的一个直接影响是,全球大多数货币都出现明显浮动,这对城市今年的排名也产生了重大影响。”

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大大加强,欧元和英镑兑美元的汇率比去年下降,这些在榜单上都有表现,比如,日本大阪从去年的第11位升至今年的第2位,英国伦敦则从去年的第3位跌至第16位,欧洲其它城市排名也纷纷下滑。

美世公司资深顾问丽贝卡·鲍尔斯说:“跨国公司现在对投资更加谨慎。”金钱流向新兴市场的模式可能已经不那么稳固。

附:《2009全球生活成本》前25位城市

1.日本东京

2.日本大阪

3.俄罗斯莫斯科

4.瑞士日内瓦

5.中国香港

6.瑞士苏黎世

7.丹麦哥本哈根

8.美国纽约

9.中国北京

10.新加坡

11.意大利米兰

12.中国上海

13.法国巴黎

14.挪威奥斯陆

15.委内瑞拉加拉加斯

16.英国伦敦

17.以色列特拉维夫

18.意大利罗马

19.芬兰赫尔辛基

20.阿联酋迪拜

21.奥地利日内瓦

22.中国深圳

23.美国洛杉矶并列

23.中国广州

25.爱尔兰都柏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