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大唐第一才女?(圖)

作者:丁啟陣 發表:2009-07-15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華夏五千年文明史上兩個最為強盛的朝代之一(另一個是漢朝),唐代湧現出來的才女不但數量多,水平也較為突出。其中的佼佼者徐賢妃、上官昭容(婉兒)、李季蘭、薛濤、魚玄機等人,她們不但受到了同時代人們的稱讚,而且還有作品流傳至今。

那麼,從"狀元病"的文化視角看,她們之中,誰堪稱第一才女呢? 

在作出判斷之前,我們還是先來簡單介紹一下她們的情況吧:

徐賢妃, 本名惠,浙江湖州人。出生五個月就會說話,四歲通讀《論語》,八歲會寫詩做文章。一次,她父親讓她模仿屈原《離騷》寫一篇題為《小山》的詩,其中有這樣的 句子:"仰幽岩而流盼,撫桂枝以凝想。將千齡兮此遇,荃何為兮獨往?"她父親看後大驚,知道女兒的才華是掩蓋不住的,於是乾脆將其傳播出去。唐太宗得知 後,就將這位江南才女徵召進宮,先封才人,不久選為充容,死後追贈賢惠。《全唐詩》裡保存有徐惠的五首詩,從這些詩看,她既善哀怨,亦能壯麗。哀怨詩如 《長門怨》:       

舊愛柏梁臺,新寵昭陽殿。守分辭芳輦,含情泣團扇。     

一朝歌舞榮,夙昔詩書賤。頹恩誠已矣,復水難重薦。 

壯麗詩如《秋風函谷應詔》:        

秋風起函谷,勁氣動河山。偃松千嶺上,雜雨二陵間。
低雲愁廣隰,落日慘重關。此時飄紫氣,應驗真人還。 

她最為人稱道的作品是《進太宗》,這是一首俏皮的小詩:       

朝來臨鏡臺,妝罷暫裴回。千金始一笑,一召詎能來。 

《進太宗》一詩的背景故事不久前的一篇文章裡已經說過(《五首唐朝后妃的詩歌》),有興趣者可以參看。這位徐惠不但作詩路數寬,眼光胸懷也不同尋常。她曾經上疏唐太宗,請求息兵罷役。據說,深得李世民的敬重。 

上官昭容, 本名婉兒,陝州陝縣人,是唐高宗時宰相上官儀的孫女。上官儀因替高宗起草廢黜武則天的詔書,被武後所殺,家族籍沒。尚在襁褓之中的上官婉兒與母親鄭氏一 道,淪為宮廷裡的奴婢。因為她長大後相貌秀美,文采過人,武則天下令免其奴婢身份,並由其掌管宮中詔命。她不但經常替皇帝、皇后以及長寧、安樂兩位公主作 詩,還經常負責主持御前文人的賽詩活動。她所裁定的高下勝負,令眾人心悅誠服。上官婉兒刻印過文集,著名宰相同時也是文章大手筆張說,在序中盛讚她政治才 能的同時,認為她的文采堪比漢朝的班昭和晉代的左芬。《全唐詩》裡保存了上官婉兒六題詩,其中,《駕幸新豐溫泉宮獻詩》,包括三首詩;《游長寧公主流杯 池》,包括二十五首詩。以今天的眼光看,上官婉兒的詩大多屬於館閣體,藝術價值不高。但是,《彩書怨》一首還是不錯的:    

葉下洞庭初,思君萬里餘。露濃香被冷,月落錦屏虛。     

欲奏江南曲,貪封薊北書。書中無別意,惟悵久離居。 

其中流露了女子對愛人的思念之情,挺真實的。 

李季蘭, 名冶,三峽一帶人,後來長期居住在浙江湖州。六歲時所作《薔薇詩》有這樣兩句:"經時不架卻,心緒亂縱橫。"他父親看後,認為女兒太聰明,擔心日後不能成 為恪守禮制的良家婦女。果然,李季蘭後來出家做了道姑,跟一幫風流文人混在一起,應對之際,風情萬種。李季蘭的詩歌得到了其同代人的高度評價。唐玄宗聽說 她的詩名後,曾宣召她赴闕覲見,留她在宮中住了一個多月。李季蘭離開京城返回家鄉時,玄宗賞賜了她不少錢財。編輯《中興間氣集》的評論家高仲武稱讚李季蘭 "形氣既雄,詩意亦蕩",是"自鮑照以下,罕有其倫"。計有功《唐詩紀事》裡收錄了李季蘭五首詩,《三峽流泉歌》堪稱代表作:     

妾家本住巫山雲,巫山流水常自聞。玉琴彈出轉寥夐,直似當時夢中聽。        

三峽流泉幾千里,一時流入深閨裡。巨石奔崖指下生,飛波走浪弦中起。        

初疑噴湧含雷風,又似嗚咽流不通。回湍曲瀨勢將盡,時復滴瀝平沙中。        

憶昔阮公為此曲,能使仲容聽不足。一彈既罷復一彈,願似流泉鎮相續。

讀過此詩,不難發現,高仲武氏的評價是很中肯的。 

薛濤, 字洪度,成都著名歌妓。她喜歡寫作短詩,覺得當時詩箋紙張過於闊大,未免浪費,於是製作了小幅的詩箋,頗受歡迎,當時四川一帶人稱之為"薛濤箋"。薛濤因 為聰明伶俐,才思敏捷,慕名登門的詩人名流很多,門庭若市。詩人胡曾稱讚薛濤詩才超過一般男性詩人,有"掃眉才子知多少,管領風騷總不如"之句。著名詩人 元稹在成都接受過薛濤的服侍,回京之後,不能忘情,多次給她寫信,其中的一封書信中,這樣描述她的文才:"言語巧偷鸚鵡舌,文章分得鳳凰毛。紛紛詞客皆停 筆,個個公侯欲夢刀。"《全唐詩》中保存了薛濤七十餘首詩歌作品。多數是應酬之作,但是也有若干不錯的作品。例如《罰赴邊有懷上韋令公二首》之一:   

聞道邊城苦,今來到始知。羞將門下曲,唱與隴頭兒。 

記述了她一次親身經歷,對邊關將士的同情溢於言表。 

魚玄機, 字幼微,長安人。魚玄機為人聰慧,愛好讀書。成年後被一個名叫李億的朝廷官員(補闕)納為妾,頗受寵愛。因為大老婆嫉妒,不能相容,李億只得將她送到一個 道觀棲身。魚玄機當然是怨恨不已,寫下了"易求無價寶,難得有心郎"的詩句。魚玄機廣泛交往當時的文人墨客,跟著名詩人李郢、溫庭筠等相互酬唱。《全唐 詩》中保存了魚玄機四十餘首作品,她的詩頗有男子陽剛之氣。例如《游崇禎觀南樓,睹新及第題名處》一詩:    

雲峰滿目放春晴,歷歷銀鉤指下生。自恨羅衣掩詩句,舉頭空羨榜中名。 

正如《唐才子傳》作者元人辛文房所說的,這樣的人,倘若生而為男子,一定不是庸碌之輩。再舉一首魚玄機的詩,《臨江樹》(《全唐詩》作《賦得江邊柳》):        

翠色連荒岸,煙姿入遠樓。影鋪秋水面,花落釣人頭。
根老藏魚窟,枝低系客舟。蕭蕭風雨夜,驚夢復添愁。 

詩意蒼涼,語言遒勁,顯然不是一般女性詩人所能相提並論的。     

不知道諸位看過我對她們的簡單介紹後,作何想法,得出啥樣的結論。 

我個人意見是:不論人品,單論文采,這些大唐才女中,李季蘭、魚玄機、薛濤可點為前三甲。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