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低調 媒體稱有如隱形人

發表:2009-07-15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就任已有 2年半,各方評價不一。"華爾街日報"今天以"聯合國的隱形人"形容這位低調的前南韓外長。

報導說,正當美國歐巴馬新政府試圖以新策略與聯合國交往時,潘基文仍奮力想證明自己在世界舞台上的份量。

華爾街日報以潘基文最近走訪緬甸為例說,儘管他事前已提出要求,但緬甸軍政府硬是不讓他見到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

65歲的潘基文5年秘書長任期已經過了一半,他在受訪時承認自己是個低調的人,對於外界對他觀感的問題相當苦惱。他自認重視結果,而不擅長犀利言辭。

潘基文日前受訪時表示,在後冷戰時期,區域組織紛紛興起,外界對聯合國的期望應該少些;但他的一位高層助理卻插嘴說,聯合國從未像現在如此重要,目前監督進行史上最大規模的人道救援行動,而相較1988年派遣的維和部隊只有1萬人,現在已增至11萬人。

歐巴馬9月將在聯合國大會發表就任後第一次演說。他日前在義大利8國集團(G8)高峰會表示,聯合國應該"重振聲威",以處理現在由8國集團和20國集團(G20)等組織承擔的全球性問題。

貧寒出身的潘基文,18歲參加高中英語競賽獲獎,讓他有機會訪問白宮,見到當時的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Kennedy),從此立志擔任外交官。

報導說,潘基文不若前任聯合國秘書長安南(KofiAnnan)般具有領袖氣質。曾有人形容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安南是"國際外交搖滾巨星"。

潘基文也坦言,他誓言改變聯合國官僚文化氣息的行動陷於停滯。另外,最近他在G8峰會批評此一富國組織無法就氣候變遷達成共識,以及今年3月批評美國積欠聯合國經常費行為是"欠錢不還"等,皆被視為失策或不當。

連一向支持他的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Bolton),都認為潘基文的賴債不還談話是2年半來最愚蠢的一件事。

儘管如此,潘基文與美國官員的關係算是十分正面。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形容他是個"工作勤奮、有紀律、願意嘗試冒險的人"。潘基文的助手形容他擅長幕後操盤的"寧靜外交"。

不過,很多聯合國官員卻認為,比起其他前任者,潘基文缺乏強而有力的人格特質。縱使他態度強硬,外界也很難感受其強勢作為。

更有人批評潘基文面對諸如北韓、蘇丹、辛巴威等摧殘人權的極權政府,不敢大聲強烈抨擊。

報導還說,為了凸顯角色,潘基文上任後把前朝遺老一一請走,增加女性在聯合國組織領導階層的人數,由17人增至45人;同時繼續運用外交斡旋對抗全球氣候變遷問題。

潘基文雖然想改變美國人對他的既定印象,但他不打算改變作法,面對知名度不高的批評,他以積極走訪全美各地增加曝光度回應,也強調結果導向的重要性。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