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維吾爾人特務 在瑞典遭逮捕

發表:2009-07-16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瑞典於今年6月4日逮捕了一名流亡的中國維吾爾人,罪名是「對難民進行間諜活動」。該報導指出,這一事件暗示了中共對於那些它認為會對政權有威脅的少數民族進行的密切監視的程度。報導還暗示,中共利用海外維族人在中國的親人為威脅條件,逼迫他們對同族人進行監視。

遭到瑞典安全警察逮捕的維吾爾人叫巴布爾‧梅哈蘇特(Babur Mehsut),他已經成為歸化的瑞典人。瑞典國際起訴辦公室的首席起訴官林德斯特蘭德(Tomas Lindstrand)表示,梅哈蘇特涉及的犯罪是「為外國勢力非法獲取或者傳播有關一些個人的信息」。這起案件中的外國勢力是指中共。

林德斯特蘭德稱,梅哈蘇特在瑞典本土和國外的犯罪活動發生在2008年1月至2009年6月間。梅哈蘇特曾經在今年5月參加在美國華盛頓舉辦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的一次會議。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的報導指出,分析人士和維吾爾流亡人士都認為中共有一個間諜網路,用於監視在海外散居的維吾爾人,並試圖在散居的維吾爾人內部散佈分歧。這些人士還普遍認為,這些間諜網路中的維族人的行動經常是在中共當局的威逼利誘下進行的。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一位中亞專家博文頓(Gardner Bovingdon)表示,中共當局試圖「停止他們不喜歡的行為或者鼓勵他們需要的行為」,因此經常以流亡維族人在中國生活的家人為威脅他們的條件。

外交衝突

梅哈蘇特的逮捕還引發了雙方之間的外交衝突。他被捕後不久,瑞典驅逐了一名中共外交官,而北京方面也施以報復,驅逐了一名瑞典外交官。《箴言報》的記者多次致電駐瑞典的中共大使館希望獲得對方對此事的評論,但是都沒有成功。瑞典外交部也沒有對梅哈蘇特的被捕或者外交官被驅逐事件發表評論。

但瑞典外交部的發言人表示,外交部的行動與瑞典安全警察的網站上的聲明一致,那就是「民主國家不鼓勵對難民的間諜行動」。

中瑞衝突起因

中共與瑞典因為在瑞的維吾爾人造成的緊張關係始於2007年11月,當時一名曾經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的維吾爾人阿迪爾‧哈金簡(Adil Hakimjan)被釋放,並希望獲得瑞典的政治庇護。大約有100名維族人生活在瑞典。

根據首席起訴官林德斯特蘭德的說法,梅哈蘇特效力中共的間諜活動開始於哈金簡到達瑞典兩個月之後。

中亞專家博文頓指出,「這個時間非常重要」,因為關押在關塔那摩的維族人被中共用來「說服人們,維吾爾恐怖份子確實存在,因此維吾爾異議份子應該被視作是恐怖份子」。他指出,北京方面可能會尋找維族人指控維族人的聲明以支持自己的說法。

今年5月解禁的瑞典政府文件顯示,當時中共大使館給瑞典外交部施加巨大壓力,要求他們不要給哈金簡政治庇護。中共稱他是「恐怖份子」,然而瑞典和美國的官員都認為哈金簡是無辜的難民。 2008年4月,哈金簡獲得瑞典的政治庇護。

居住在瑞典的一位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表示,梅哈蘇特曾經陪伴哈金簡一起參加了一些活動。哈金簡本人拒絕對梅哈蘇特被捕事件發表評論,但是他表示:「希望中共政府能夠出於同情,允許梅哈蘇特的妻子和孩子們離開中國,與他在瑞典團聚」。

認識梅哈蘇特的維吾爾人在得知他因為間諜罪被捕時感到非常驚訝。居住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秘書長多爾昆‧伊薩(Dolkun Isa)表示,梅哈蘇特看起來無可指責,他曾經是中國新疆一個城市的市長,由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安排從香港來到瑞典。當被問及,海外散居的維族人是否面臨間諜活動時,伊薩承認確實是這樣,而且他還談到了維族人在中國生活的父母或者親屬感到的壓力。

「我們會傷害你的家人

中亞專家博文頓表示,儘管梅哈蘇特被逮捕一事是他所知道的散居的維族人因為間諜罪被逮捕的第一起案例,但是,人們普遍認為這種間諜活動長久以來一直存在。

他表示:「中共政府從中國派人到世界各國,包括從新疆派人,以便監視其他人。這是毫無疑問的」。他還強調,在過去,美國當局曾經聯繫過他,那是針對一起類似梅哈蘇特事件的調查。

他還說,一些住在海外的維族人親口描述,他們接到電話,打電話的人自稱來自中共的情報部門,而且「如果你不為我們做些事,我們就會傷害你的家人」。

瑞典安全警察負責媒體事務的秘書表示,對梅哈蘇特案件的調查還在繼續,庭審可能最早於九月開始。梅哈蘇特的律師表示,「出於當事人的願望和法庭的命令」他不會做出任何評論。

7月14日,新疆烏魯木齊,一隊士兵巡邏。

来源:大紀元記者周成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