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新聞主播應該是這樣的(圖)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09-07-20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左、右兩黨理念分歧,媒體由此也幾乎形成兩大陣營的情況下,剛去世的前美國CBS台電視主播沃爾特.克朗凱特(Walter Cronkite),卻受到兩黨、兩派媒體的一致高度評價,成為一個傳奇。以92歲高齡去世的克朗凱特,其橫跨世紀的記者之路,起碼在三個方面,給從事新聞的人提供了樣板——


前美國CBS台電視主播沃爾特.克朗凱特 

 

首先,他從19歲進報社,到65歲退休,正式記者生涯長達46年!二戰時,他曾隨美軍進入北非、歐洲,採訪過諾曼底登陸,以及戰後的紐倫堡審判等;在六、七十年代做電視主播時,報導了肯尼迪被暗殺、人類登上月球、越戰、水門醜聞等重大事件。僅是這個傳奇般的資歷本身就令人肅然起敬。退休後又給CNN和英國電視等做採訪,並參與製作了60部記錄片,一生幾乎都沒離開新聞。在他90歲生日聚會上,克朗凱特還說,我覺得還有能力去做新聞採訪

 

在今天這個以漂亮臉蛋就可一步登上主播臺、念讀稿機的時代,克朗凱特提醒人們,新聞主播的資格是什麼:在出任晚間新聞主播之前,他已做了25年記者!美國三大無線電視的新聞主播,都曾長期做記者,一步步升到主播位置,他們更看重自己是記者,而不是播音員。多年前曾在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聽丹拉瑟(接任克朗凱特的CBS主播)演講,當被問到他認為自己是記者還是主播時,拉瑟毫無猶豫地回答,當然是記者,並強調實地採訪經驗對主播是必不可少的。他還曾因和做同主播的華裔宗毓華搶重大事件的現場採訪而不愉快。

 

第二,克朗凱特不僅資深,並非常敬業。《紐約時報》說,雖然臺裡已準備好新聞稿,但克朗凱特播出前,總要親自花幾個小時重寫,他出名地嚴格,是個極端的事實檢查者。在報導阿波羅號登上月球時,克朗凱特連續在主播臺24小時,臺裡人說,除了克朗凱特,別人都精疲力盡了有美國新聞評論家說,克朗凱特是最能搶新聞的記者之一,有野性的競爭力,在新聞競爭上沒人能打敗他。即使後來老了、成名了,但他那令人驚奇的特性從無改變,那把野性的火仍在燃燒。」1995年,他從新聞主播位置退休已14年,美國《電視指南》做的民調,在八項電視記者指針中,七項的第一名都是他。

 

第三,他尤其強調新聞報導的客觀、真實。他坦誠地說,我個人的聲譽也正是靠客觀、真實的報導而建立起來的在美國左、右兩黨以及媒體分野中,克朗凱特不熱衷意識形態,而是看重新聞本身的真實性,堅持樸素無華的播報風格。他不在新聞報導時摻雜個人評論,堅持這樣的專業理念:我是新聞提供者,是新聞報導者,主播和主編,不是評論員或分析家沒有做評論家的衝動。給美國公共電視PBS做克朗凱特傳記片的電影導演魯米特曾感嘆說,在一個容易腐敗的(媒體)領域,他卻沒被腐蝕。

1980年美國《女性家庭雜誌》(LHJ)做的針對全球各界名人的誰是最可相信的公眾人物民調中,克朗凱特竟擊敗了總統、議員和其他各界名人,當選第一名(羅馬教皇當選第二名)。而今天,多數美國民眾都不信任媒體,去年底的一項民調顯示,72的美國人認為媒體有偏見;80美國人不相信電視。而克朗凱特作為電視主播卻成為最可信任的人,實在是奇蹟。所以中間偏右的《華爾街日報》說,克朗凱特是偶像般的主播,中間偏左的《華盛頓郵報》則在專題社論中說,克朗凱特一直受人尊敬和信任,這種事可能永不再有。

——原載《自由時報》2009720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