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美國名校-兒子看大學

作者:冰冰 發表:2009-07-21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週前我們家去了東海岸,領了在高中讀書的兒子,看看那些美國著名的高等學府,算是讓他在申請大學之前,對美國大學有一點兒感性認識。當然兒子也不一定就申請這些學校,更不一定會進到這些學校。我總覺得,人的知識是來自於讀萬卷書和走萬里路,就把我們的這次活動,算作兒子人生萬里路的一部分吧。

我們去的大學是:

布朗大學- Brown University

哥倫比亞大學- Columbia University

達特茅斯學院- Dartmouth College

哈佛大學- Harvard University

麻省理工學院- MIT

普林斯頓大學- Princeton University

濱州大學-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耶魯大學- Yale University

除了麻省理工學院以外,其它的7所都是美國的長青籐(Ivy League )大學。 你可能說,欣岸,你的兒子心挺高啊!其實不全是啦,我已經說了,這是曾長知識的一部分,咱們就是開眼界啦!

我們是按自己的計畫,參加了每個大學招生辦公室(administration office)提供的學校介紹(Information Session)和觀看校園(Tour)活動。這些大學都每天兩次提供這種活動,一般你不需要提前打招呼,只要你按大學提供的時間到他們指定的地點就可以了,這些信息都可以在大學的網站查到。

所有大學的學校介紹和觀看校園模式都差不多。先由招生辦的老師介紹學校,再介紹招生過程和學校的收費及補助情況。然後讓學生領著看校園。你基本可以在 2-3小時之內,通過他們提供的信息,對這個大學有個初步的瞭解,整個過程是真正的走馬觀花。不過由於我們是在幾天之內看了8所學校,還是可以比較出各個學校的不同之處。

在這裡我不想一一介紹各個學校,只想講講我們碰到的有趣的事和一些學校的特點。

我曾跟兒子開玩笑說,咱們應該評評哪個學校這個節目辦的最好。還別說,不太好評,得按單項評比。

先說學校介紹,所有的學校都是由一個老師出面講1-1.5 小時,除了哈佛以外。哈佛是採用了老師和兩個學生一起講的方式,有點自問自答的talk show味道,辦的挺活的,我認為,他們無論是在介紹學校還是概括新生入取信息上都算最好的。可如果講哪個學校介紹講座講得風趣和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麻省理工學院的老師就要搶頭名了。舉個例子,麻省理工學院的老師先問大家都是從美國哪個大區來的,東海岸,西海岸,中西部啦等等,又問有從國外來的嗎,還別說,真有那麼幾個,然後他又接著說,有無從其它星球來的?逗得大家哈哈笑,你猜他說啥,笑啥,這是麻省理工學院,如果有外星來客,肯定先到這兒!他講的,既逗了大家,又透著對麻省理工學院的驕傲。這老師說話還特實惠,大部分學校都說高中生在校成績很重要,高中學課要接受挑戰,但都不說具體說該選啥課,當有人問到這個問題時,麻省理工學院的老師很幽默地回答,這就像寫句子似的,句子中啥重要,動詞和名詞, 意思再明白不過了,要乾貨,那些形容詞,副詞啥的就沒那麼重要了,有人還沒懂,這老哥乾脆說,如果你上了15門烹調(cooking)課,沒用 !

每個學校管理學生的方式都不大一樣。耶魯大學很強調學生的多元化和獨立性。為這,他們設了十二個學院,他們會盡量把同類的學生平均地分到不同的學院。那位介紹學校的老師還打了一個比方,如果他們從邁阿密招了12個學生,這12個人將被分到12個學院,當然他們還有許多其它的標準分配學生,這位老師自己就是耶魯畢業的,他說他是學政治的,他在大學最好的朋友是一位學數學的同學,如果不是學校這樣分配,他們絕對不會有機會成為朋友,他們自己也覺得相互是有影響的,這可能就是美國人講的diversity吧!而濱州大學就與耶魯相反,它是按學院組合學生的,工程學院的孩子們住在一起,由於學生過多,濱州大學是這些學校裡唯一的,只保證大學一年級孩子可以住學校宿舍的學校。

大家都知道美國大學入取時,學校不僅僅看學生的成績,而是看學生的許多方面,大體可以歸納為幾類:學生高中的成績和選的課,當高中給大學提供你的 profile時,他們會列出高中提供的課和你選擇的課,加上你的高中排名,這樣大學就大概能知道,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也瞭解你的學習程度和接受挑戰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麻省理工學院的老師說如果你選了15門烹調課不算數,因為那都是簡單的課;還看SAT和ACT的成績;再就是參加的課外活動,包括體育和一些俱樂部,大學會從這些活動中看你有無領導才能,和其它方面的特長;最後就是你的申請文章和推薦信了。在我們訪問這些學校時,有很多家長和學生問,學校在考慮這些項目中,哪個最重要。大部分學校說你的高中課和排名重要,只有哈佛大學說,申請他們的學生成績都好,他們主要看其它的項目。說到SAT成績,有人居然問應該考多少次為佳,那天好像是在濱州大學,當時的介紹老師說,他們學校曾收到過一位申請生,前前後後一共考了十幾次SAT,那老師開玩笑地說,考試都成這位申請生的專職課外活動了,學校從來不認為學生應該把這麼多時間花在這上面,這樣的學生是不會要的。

我們最後去的是布朗大學,學校介紹老師倒是講的與其它學校沒多大區別,不過有一點她講了,而其它學校沒談,那就是他們學校很驕傲他們的學生畢業後的去向。如果是先聽她講,我想我會問其它學校這個問題,畢竟孩子們上大學除了學知識以外,另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將來的去向。我估計,大家可以在各個學校的網站查到這一信息。

說到學生領著觀看校園,哥倫比亞大學三年級的女生Mary當數頭鰲,她很詳細地介紹了哥大的特點,也如實地說了哥大由於位於紐約市中心,學生的活動不都是在學校裡。可能我的兒子是在威州的小城長大的吧,若論學校的環境和地點,他還是比較喜歡普林斯頓大學和達特茅斯學院。這8所大學,除了麻省理工學院的建築基本是現代風格以外,其它的校園的建築都是古香古色,讓人在裡面逛著就心曠神怡,有一種美的感受。

這次我也算跟兒子一起沾了光,也開了一把眼界吧!


来源:8o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