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兒子涉嫌海外行賄案 大陸封網封消息


中國大陸兩大門戶網站的科技頻道週二同時被關數小時,分析指與刊登胡錦濤之子胡海峰曾任董事長的科技公司涉嫌在非洲國家納米比亞行賄的報導有關。而多個大陸搜索引擎關閉對"胡海峰"的搜索。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週二上午,大陸門戶網站網易的科技頻道(http://tech.163.com)以及新浪網的科技頻道(http: //tech.sina.com.cn)被發現同時無法瀏覽,分別顯示網頁被刪除或不存在,和直接跳回門戶主頁。網路人士指此情況殊不尋常,分析與該兩個科技頻道都編輯並刊登了清華同方子公司涉嫌在納米比亞行賄遭調查的報導。

一名不便公開身份的、曾任職門戶網站人士週二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大概上午十一點鐘發現網易科技頻道和新浪科技頻道同時不能訪問,這種情況是非常不尋常的。網上搜索一下也證實了猜測,那篇報導在這兩個門戶網站上只刊登在科技頻道,其他很多網站都有轉載了它們。兩個頻道大概在五點鐘左右恢復。我得到的消息是本來預計要關閉一天。 "

當天下午五點左右,該兩大門戶網站的科技頻道不約而同的恢復正常,但相關報導已經沒有了。記者就此分別致電網站詢問原委。

網易科技頻道熱線的工作人員稱無權回應此問題,要記者聯絡公關部,"對不起,這個問題你要找公關部。"而新浪科技頻道的電話無法接通,"此部門無法為你接通這個號碼。 "

新浪網總機客服人員對科技頻道一度被關閉的解釋是技術維修。"咱們科技頻道頁面遇到的問題懷疑是與網路或機房調整有關,工程師也正在查詢原因,凡請您稍等一段時間。"

英國和非洲媒體週一分別報導,胡錦濤之子胡海峰曾任董事長的清華同方集團威視公司,在非洲國家納米比亞取得機場港口掃瞄設備的合同,涉嫌行賄高達1320萬美元,目前正受到該國反貪機構調查,而胡海峰也是質詢對象。

翻查記錄可見刊登於新浪和網易科技頻道上的該消息均稱引述外電,但原本外媒報導中提到涉案公司前董事長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而他目前要就案件接受質詢這一部分則被隱去。以上那位不便透露身份的業內人士表示,兩大網站頻道編輯可能面臨處罰。"如果原信息裡面已經非常清楚地提到了領導人名字,而編輯在適當刪除後發布報導的話可能會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認為,此次牽連"胡公子"的納米比亞行賄案在大陸成為封鎖對象是意料中事。"現在中國大陸到處到海外發展,但他們有些運作方式是中國人慣用的行賄。就是把中國的那套腐敗方式帶到海外。可能在歐美會老實一些,但在非洲他們可能誤以為比較落後,和中國一樣法律上是亂來的,沒想到這樣做就出事了。胡錦濤兒子既然是這個公司的頭,這個腐敗帳至少證明中國第一大太子也不清廉。一般大家覺得胡錦濤行為拘謹、比較死板、教條,但之前還沒有聽到他傳經濟醜聞,這件事對他的的形象有很大的影響,所以他們才會控制其報導和封鎖新聞。"

與此同時,胡海峰的名字在大陸的各網路搜索引擎上成為敏感詞。根據反對網路封鎖的GFW博客週二的測試,用谷歌博客搜索、中國雅虎網頁搜索、百度貼吧貼子搜索、搜狗新聞搜索都顯示沒有找到與 胡海峰相關的結果;奇虎博客、論壇引擎搜索胡海峰更回應稱"結果可能涉及不符合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的內容,未予顯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本文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看中國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神韻晚會
神韻作品
捐助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