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的力量

發表:2009-07-23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場慘烈的戰爭,幾乎所有的士兵都喪命於敵人的刀劍之下。

命運將兩個地位懸殊的人推到一起:一個是年輕的指揮官,一個是年老的炊事員。他們在奔逃中相遇,兩個人不約而同地選擇了相同的路徑--沙漠。追兵止於沙漠的邊緣,因為他們不相信有人會從那裡活著出去。

"請帶上我吧,豐富的閱歷教會了我如何在沙漠中辨認方向,我會對你有用的。"老人哀求道。指揮官麻木地下了馬,他認為自己已經沒有了求生的資格,他望著老人花白的雙鬢,心裏不禁一顫:由於我的無能,幾萬個鮮活的生命從這個世界上消失,我有責任保護這最後一個士兵。他扶老人上了戰馬。

到處是金色的沙丘,在這茫茫的沙海中,沒有一個標誌性的東西,使人很難辨認方向。"跟我走吧。"老人果敢地說。指揮官跟在他的後面。灼熱的陽光將沙子烤得如炙熱的煤炭一樣,喉嚨幹得幾乎要冒煙。他們沒有水,也沒有食物。老人說:"把馬殺了吧!"年輕人怔了怔,唉,要想活著也只能如此了。他取下腰間的軍刀......

"現在,馬沒了,就請你背我走吧!"年輕人又一怔,心想,你有手有腳,為什麼要人背著走,這要求著實有點過分。但他為戰鬥的失敗早已處在深深的自責之中,老人此時要在沙漠中逃生,也完全是因為他的不稱職。他此刻惟一的信念就是讓老人活下去,以彌補自己的罪過。他們就這樣一步一步地前行,在大漠上留下了一串深陷且綿延的腳印。

一天,兩天......十天。茫茫的沙漠好像無邊無際,到處是灼燒的沙礫,滿眼是彎曲的線條。白天,年輕人是一匹任勞任怨的駱駝;晚上,他又成了最體貼週到的僕從。然而,老人的要求卻越來越多,越來越過分。他會將兩人每天總共的食物吃掉一大半,會將每天定量的馬血喝掉好幾口。年輕人從沒有怨言,他只希望老人能活著走出沙漠。

他倆越來越虛弱,直到有一天,老人奄奄一息了,"你走吧,別管我了。"老人忿忿地說,"我不行了,還是你自己去逃生吧。"

"不,我已經沒有了生的勇氣,即使活著我也不會得到別人的寬恕。"

一絲苦笑浮上了老人的面容,"說實話,這些天來難道你就沒有感到我在刁難、拖累你嗎?我真沒想到,你的心可以包容下這些不平等的待遇。"

"我想讓你活著,你讓我想起了我的父親。"年輕人痛苦地說。老人此刻解下了身上的一個布包,"拿去吧,裡面有水,也有吃的,還有指南針,你朝東再走一天,就可以走出沙漠了,我們在這裡的時間實在太長了......"老人閉上了眼睛。

"你醒醒,我不會丟下你的,我要背你出去。"老人勉強睜開眼睛,"唉,難道你真的認為沙漠這麼漫無邊際嗎?其實,只要走三天,就可以出去,我只是帶你走了一個圓圈而已。我親眼看著我兩個兒子死在敵人的刀下,他們的血染紅了我眼前的世界,這全是因為你。我曾想與你同歸於盡,一起耗死在這無邊的沙漠裡,然而你卻用胸懷融化了我內心的仇恨,我已經被你的寬容大度所征服。只有能寬容別人的人才配受到他人的寬容。"老人永久地閉上了眼睛。

指揮官震驚地矗立在那兒,彷彿又經歷了一場戰爭,一場人生的戰鬥。他得到了一位父親的寬容。此時他才明白武力征服的只是人的軀體,只有靠愛和寬容大度才能贏得人心。

他安置好老人的遺體,懷著寬容之心,向希望走去。

點評:

容而忍,忍而容,寬讓容忍所謂寬容!有容乃寬,有容乃大,容而大,寬讓容忍真博大!

世間有多少寬容的故事感人至深,都在詮釋著關於容而大的道理。當我們往清淨的自性回返時,就會感受到寬容不止是-種高尚的思想追求,更是一種升華自我心靈的神聖實踐!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分柳暗花明!學會寬容別人也就是在寬容自己,給別人一個成長的機會,同時也給了自己一個更廣闊的心靈空間!當我們能夠做到寬讓容忍時,在我們的眼中就會看到世界展現出來的更多美好!人的心靈若能體察萬物之特性而大度能容,容世間一切,那便是至善之源、清淨之源、自在之源、智慧之源與萬福之源,便可成就生命之最美好的品德與境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