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力量

发表:2009-07-23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场惨烈的战争,几乎所有的士兵都丧命于敌人的刀剑之下。

命运将两个地位悬殊的人推到一起:一个是年轻的指挥官,一个是年老的炊事员。他们在奔逃中相遇,两个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相同的路径--沙漠。追兵止于沙漠的边缘,因为他们不相信有人会从那里活着出去。

"请带上我吧,丰富的阅历教会了我如何在沙漠中辨认方向,我会对你有用的。"老人哀求道。指挥官麻木地下了马,他认为自己已经没有了求生的资格,他望着老人花白的双鬓,心里不禁一颤:由于我的无能,几万个鲜活的生命从这个世界上消失,我有责任保护这最后一个士兵。他扶老人上了战马。

到处是金色的沙丘,在这茫茫的沙海中,没有一个标志性的东西,使人很难辨认方向。"跟我走吧。"老人果敢地说。指挥官跟在他的后面。灼热的阳光将沙子烤得如炙热的煤炭一样,喉咙干得几乎要冒烟。他们没有水,也没有食物。老人说:"把马杀了吧!"年轻人怔了怔,唉,要想活着也只能如此了。他取下腰间的军刀......

"现在,马没了,就请你背我走吧!"年轻人又一怔,心想,你有手有脚,为什么要人背着走,这要求着实有点过分。但他为战斗的失败早已处在深深的自责之中,老人此时要在沙漠中逃生,也完全是因为他的不称职。他此刻惟一的信念就是让老人活下去,以弥补自己的罪过。他们就这样一步一步地前行,在大漠上留下了一串深陷且绵延的脚印。

一天,两天......十天。茫茫的沙漠好像无边无际,到处是灼烧的沙砾,满眼是弯曲的线条。白天,年轻人是一匹任劳任怨的骆驼;晚上,他又成了最体贴周到的仆从。然而,老人的要求却越来越多,越来越过分。他会将两人每天总共的食物吃掉一大半,会将每天定量的马血喝掉好几口。年轻人从没有怨言,他只希望老人能活着走出沙漠。

他俩越来越虚弱,直到有一天,老人奄奄一息了,"你走吧,别管我了。"老人忿忿地说,"我不行了,还是你自己去逃生吧。"

"不,我已经没有了生的勇气,即使活着我也不会得到别人的宽恕。"

一丝苦笑浮上了老人的面容,"说实话,这些天来难道你就没有感到我在刁难、拖累你吗?我真没想到,你的心可以包容下这些不平等的待遇。"

"我想让你活着,你让我想起了我的父亲。"年轻人痛苦地说。老人此刻解下了身上的一个布包,"拿去吧,里面有水,也有吃的,还有指南针,你朝东再走一天,就可以走出沙漠了,我们在这里的时间实在太长了......"老人闭上了眼睛。

"你醒醒,我不会丢下你的,我要背你出去。"老人勉强睁开眼睛,"唉,难道你真的认为沙漠这么漫无边际吗?其实,只要走三天,就可以出去,我只是带你走了一个圆圈而已。我亲眼看着我两个儿子死在敌人的刀下,他们的血染红了我眼前的世界,这全是因为你。我曾想与你同归于尽,一起耗死在这无边的沙漠里,然而你却用胸怀融化了我内心的仇恨,我已经被你的宽容大度所征服。只有能宽容别人的人才配受到他人的宽容。"老人永久地闭上了眼睛。

指挥官震惊地矗立在那儿,仿佛又经历了一场战争,一场人生的战斗。他得到了一位父亲的宽容。此时他才明白武力征服的只是人的躯体,只有靠爱和宽容大度才能赢得人心。

他安置好老人的遗体,怀着宽容之心,向希望走去。

点评:

容而忍,忍而容,宽让容忍所谓宽容!有容乃宽,有容乃大,容而大,宽让容忍真博大!

世间有多少宽容的故事感人至深,都在诠释着关于容而大的道理。当我们往清净的自性回返时,就会感受到宽容不止是-种高尚的思想追求,更是一种升华自我心灵的神圣实践!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分柳暗花明!学会宽容别人也就是在宽容自己,给别人一个成长的机会,同时也给了自己一个更广阔的心灵空间!当我们能够做到宽让容忍时,在我们的眼中就会看到世界展现出来的更多美好!人的心灵若能体察万物之特性而大度能容,容世间一切,那便是至善之源、清净之源、自在之源、智慧之源与万福之源,便可成就生命之最美好的品德与境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