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飲食「五個注意」保你健康 (圖)

發表:2009-07-24 1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杯清涼爽口的飲料入口,的確解渴,與此同時,你還喝進去了大量的糖 一杯清涼爽口的飲料入口,的確解渴,與此同時,你還喝進去了大量的炎炎夏日,"吃"成了一個十分困擾人的問題:天氣太熱,很多人沒有胃口;涼的吃得太多,容易拉肚子;吃得太油膩,容易腸胃不適......
 

飲食不科學讓我們的健康亮起了紅燈,這樣或多或少會影響我們的工作與學習。

那麼,如何合理安排我們的夏季飲食來輕鬆、健康地渡過這個漫長的夏季呢?我們要做到"五大注意"。

注意一:要清淡,少吃葷

經常吃油膩辛辣的食物,會導致脾陽虛衰。

所以無論在哪個季節都應該以清淡飲食為主,尤其是夏季。只有這樣,才能杜絕胃腸道疾病的發生。

清淡的飲食,就是平常說的"粗茶淡飯"。主食要以五穀雜糧為主,副食以豆類、蔬菜、水果、菌類為主。但是,飲食清淡,不代表完全食用素類。

肉類含有人體必需的蛋白質,不食用會造成營養不良,所以應食用少量烹飪清淡的肉類。最好是蛋、奶、魚蝦等低脂肪優質蛋白。

注意二:五味全,要少甜

飲食文化強調五味,而五味俱全能促進人的食慾。夏季是人容易出現食慾不振的季節,所以我們在食用時也可以巧妙使用這個原則來開胃。

夏季氣候炎熱而潮濕,苦味食物如苦瓜、萵筍、蘆筍等可以清熱瀉火,還可以健脾氣、除潮濕。

夏天出汗過多,尤其是從事體力活動大量出汗後,要及時補充鹽分,而夏天的飲食比較清淡,佐以少量咸菜,又可以增進食慾。

另外,夏季出汗多而最易丟失津液,喝水較多會沖淡胃液,適當吃些水果食物,如番茄、檸檬、草莓、烏梅、葡萄等能斂汗生津,健胃消食,可預防流汗過多而耗氣傷陰。而若在菜餚中加點醋還可以殺菌消毒,又能防止夏季胃腸道疾病發生。

但甜味攝入過多會生濕生痰並且影響食慾,夏季氣候潮濕悶熱,人體本來就容易生濕,過食甜味更助濕熱,導致胃脹不想吃東西,所以夏季不宜過食甜味。

注意三:吃得少,安排好

飲食節制首先要防止暴飲暴食。尤其要注意晚飯。因為晚飯吃得過飽會增加腸胃負擔,出現腹脹、消化不良等現象,並影響睡眠。

特別是老人、小孩消化能力本來就不強,夏季就更差,吃得過飽,難以消化,容易使脾胃受損,導致胃病。

食物本來是營養人體的,切不要因為飲食不節制,使其適得其反,傷害人體的正氣。

此外,還要注意三餐的時間及分配。早飯要在7點左右,午飯在12點左右,晚飯在18點左右。

注意四:白開水,也是寶

冷飲雖冷,卻有很高的熱量。

一杯清涼爽口的飲料入口,的確解渴,與此同時,你還喝進去了大量的糖分。冰鎮的飲料往往會刺激腸道,引起消化不良,尤其是脾胃不好的人,更要注意。

夏天,白開水就是最好的飲料,既能緩解口渴,補充身體水分,還不會為機體造成負擔。

注意五:食衛生,更健康

夏季尤其是長夏,潮熱的氣候特別適合細菌和病毒的滋生繁殖。

再加上夏天人們喝水多,胃酸被稀釋,消化道的防禦功能減弱了,所以特別容易患腸炎、痢疾等消化道傳染病。

因此要注意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和個人衛生習慣。

不要買變質的食材,食物最好現做現吃,過夜食物要充分加熱後再吃,生吃瓜果要清洗消毒。在做涼菜時,應加蒜泥和醋,這樣既可調味,又能殺菌,還有增進食慾的作用。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