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饮食“五个注意”保你健康 (图)

发表:2009-07-24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杯清凉爽口的饮料入口,的确解渴,与此同时,你还喝进去了大量的糖 一杯清凉爽口的饮料入口,的确解渴,与此同时,你还喝进去了大量的炎炎夏日,"吃"成了一个十分困扰人的问题:天气太热,很多人没有胃口;凉的吃得太多,容易拉肚子;吃得太油腻,容易肠胃不适......
 

饮食不科学让我们的健康亮起了红灯,这样或多或少会影响我们的工作与学习。

那么,如何合理安排我们的夏季饮食来轻松、健康地渡过这个漫长的夏季呢?我们要做到"五大注意"。

注意一:要清淡,少吃荤

经常吃油腻辛辣的食物,会导致脾阳虚衰。

所以无论在哪个季节都应该以清淡饮食为主,尤其是夏季。只有这样,才能杜绝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清淡的饮食,就是平常说的"粗茶淡饭"。主食要以五谷杂粮为主,副食以豆类、蔬菜、水果、菌类为主。但是,饮食清淡,不代表完全食用素类。

肉类含有人体必需的蛋白质,不食用会造成营养不良,所以应食用少量烹饪清淡的肉类。最好是蛋、奶、鱼虾等低脂肪优质蛋白。

注意二:五味全,要少甜

饮食文化强调五味,而五味俱全能促进人的食欲。夏季是人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季节,所以我们在食用时也可以巧妙使用这个原则来开胃。

夏季气候炎热而潮湿,苦味食物如苦瓜、莴笋、芦笋等可以清热泻火,还可以健脾气、除潮湿。

夏天出汗过多,尤其是从事体力活动大量出汗后,要及时补充盐分,而夏天的饮食比较清淡,佐以少量咸菜,又可以增进食欲。

另外,夏季出汗多而最易丢失津液,喝水较多会冲淡胃液,适当吃些水果食物,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等能敛汗生津,健胃消食,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而若在菜肴中加点醋还可以杀菌消毒,又能防止夏季胃肠道疾病发生。

但甜味摄入过多会生湿生痰并且影响食欲,夏季气候潮湿闷热,人体本来就容易生湿,过食甜味更助湿热,导致胃胀不想吃东西,所以夏季不宜过食甜味。

注意三:吃得少,安排好

饮食节制首先要防止暴饮暴食。尤其要注意晚饭。因为晚饭吃得过饱会增加肠胃负担,出现腹胀、消化不良等现象,并影响睡眠。

特别是老人、小孩消化能力本来就不强,夏季就更差,吃得过饱,难以消化,容易使脾胃受损,导致胃病。

食物本来是营养人体的,切不要因为饮食不节制,使其适得其反,伤害人体的正气。

此外,还要注意三餐的时间及分配。早饭要在7点左右,午饭在12点左右,晚饭在18点左右。

注意四:白开水,也是宝

冷饮虽冷,却有很高的热量。

一杯清凉爽口的饮料入口,的确解渴,与此同时,你还喝进去了大量的糖分。冰镇的饮料往往会刺激肠道,引起消化不良,尤其是脾胃不好的人,更要注意。

夏天,白开水就是最好的饮料,既能缓解口渴,补充身体水分,还不会为机体造成负担。

注意五:食卫生,更健康

夏季尤其是长夏,潮热的气候特别适合细菌和病毒的滋生繁殖。

再加上夏天人们喝水多,胃酸被稀释,消化道的防御功能减弱了,所以特别容易患肠炎、痢疾等消化道传染病。

因此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习惯。

不要买变质的食材,食物最好现做现吃,过夜食物要充分加热后再吃,生吃瓜果要清洗消毒。在做凉菜时,应加蒜泥和醋,这样既可调味,又能杀菌,还有增进食欲的作用。


 
 
 

来源:3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