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亞農民工討薪起衝突 多人受傷

作者:高山 發表:2009-07-29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3日,海南省三亞市30多農民工討薪遭圍毆,十多人受傷。

7月23號,三亞30多農民工因討薪與中鐵三局集團的部分工人發生衝突。海南經濟報報導說,中鐵三局集團某項目工地討薪的農民工當時強行阻斷工程施工,並向施工人員和運梁車投擲自製的汽油燃燒彈,當場造成中鐵三局8總隊十多名施工人員被燒傷,其中3人嚴重燒傷,雙方於是發生衝突,互有人員受傷。記者打電話到三亞市南新公安分局查證這一消息:

記者:"我想問一下7月23號發生在三亞市的30多名農民工討薪圍毆然後有9人受傷的事件是不是你們南新分局處理的?"
工作人員:"對,對。"

記者:"有關的案犯給抓了嗎?"
工作人員:"對,對。"

記者:"事件已經平息了嗎現在?"
工作人員:"現在已經平息了。"

記者:"討薪公認的工資是......"
工作人員:"討薪的是他們內部領導協商嘛,內部領導或者是那個勞動局裡面管的嘛。"

記者:"現在還是你們在調查這個案子,在繼續管這個?"
工作人員:"這是我們的管區呀,對呀。"

南新公安分局的值班警察張先生說,討薪民工確實使用燃燒彈傷及中鐵三局8總隊的工人,肇事頭目已被警方留置。受傷的2名討薪農民工及2名8總隊工人目前仍沒有出院。其中,8總隊一名受傷工人還在重症病房接受監護治療。他還表示,實際上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是中鐵三局7總隊,7總隊資金緊張,沒有對工資發放進行有效監督,導致部分工人工資沒有發放。目前,7總隊為徹底解決好工人工資問題,正在盡快核實,並盡快發放。

四川自貢市紅旗鄉的維權人士劉正有說,農民工的工資拖欠問題本來不難解決,但由於弱視群體的利益得不到重視,常常因此引發群性事件:

" 最主要的問題是,在我們中國,問題是小吵小解決,大吵大解決,不吵不解決。已經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了。主要的原因就是這個,這次三亞這個群體事件也好,還有石首群體事件也好,瓮安事件也好,都是這樣,而且很小一件事兒就釀成了幾萬人,十多萬人的群體事件,然後才解決。"

劉正有說,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說到底還是一個官員不作為,有關的勞工法規不落實的問題:

"所以說為什麼會造成這種情況?主要的就是不管對老百姓,對民工也好,對老百姓的訴求也好,很多官員不作為,然後就釀成了這個群體事件。在我們國內特別是今年和去年近兩三年來基本上是群體事件狼煙四起呀。"

劉正有說,要防止類似的群體性事件的發生,必須對官員濫用公權力進行有效監督:

"主要就是我們國家根本不是一個規範性管理的國家。法律、法規完全是形同虛設。對地方官員和企業官員根本沒有約束,媒體報導也有嚴重缺失。也就是監督嚴重缺失以後,然後不管是政府也好企業也好,那些官員根本沒有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