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农民工讨薪起冲突 多人受伤

作者:高山 发表:2009-07-29 1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3日,海南省三亚市30多农民工讨薪遭围殴,十多人受伤。

7月23号,三亚30多农民工因讨薪与中铁三局集团的部分工人发生冲突。海南经济报报道说,中铁三局集团某项目工地讨薪的农民工当时强行阻断工程施工,并向施工人员和运梁车投掷自制的汽油燃烧弹,当场造成中铁三局8总队十多名施工人员被烧伤,其中3人严重烧伤,双方于是发生冲突,互有人员受伤。记者打电话到三亚市南新公安分局查证这一消息:

记者:"我想问一下7月23号发生在三亚市的30多名农民工讨薪围殴然后有9人受伤的事件是不是你们南新分局处理的?"
工作人员:"对,对。"

记者:"有关的案犯给抓了吗?"
工作人员:"对,对。"

记者:"事件已经平息了吗现在?"
工作人员:"现在已经平息了。"

记者:"讨薪公认的工资是......"
工作人员:"讨薪的是他们内部领导协商嘛,内部领导或者是那个劳动局里面管的嘛。"

记者:"现在还是你们在调查这个案子,在继续管这个?"
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管区呀,对呀。"

南新公安分局的值班警察张先生说,讨薪民工确实使用燃烧弹伤及中铁三局8总队的工人,肇事头目已被警方留置。受伤的2名讨薪农民工及2名8总队工人目前仍没有出院。其中,8总队一名受伤工人还在重症病房接受监护治疗。他还表示,实际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是中铁三局7总队,7总队资金紧张,没有对工资发放进行有效监督,导致部分工人工资没有发放。目前,7总队为彻底解决好工人工资问题,正在尽快核实,并尽快发放。

四川自贡市红旗乡的维权人士刘正有说,农民工的工资拖欠问题本来不难解决,但由于弱视群体的利益得不到重视,常常因此引发群性事件:

" 最主要的问题是,在我们中国,问题是小吵小解决,大吵大解决,不吵不解决。已经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了。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个,这次三亚这个群体事件也好,还有石首群体事件也好,瓮安事件也好,都是这样,而且很小一件事儿就酿成了几万人,十多万人的群体事件,然后才解决。"

刘正有说,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说到底还是一个官员不作为,有关的劳工法规不落实的问题:

"所以说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主要的就是不管对老百姓,对民工也好,对老百姓的诉求也好,很多官员不作为,然后就酿成了这个群体事件。在我们国内特别是今年和去年近两三年来基本上是群体事件狼烟四起呀。"

刘正有说,要防止类似的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必须对官员滥用公权力进行有效监督:

"主要就是我们国家根本不是一个规范性管理的国家。法律、法规完全是形同虚设。对地方官员和企业官员根本没有约束,媒体报道也有严重缺失。也就是监督严重缺失以后,然后不管是政府也好企业也好,那些官员根本没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