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拉宮在「修繕」旗號下被換、被竊

發表:2009-07-30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居住在拉薩的一位市民傳來的可靠消息:繼上世紀末幾次對"布達拉宮"的維修,在2000年至2009年第二次對"布達拉宮"進行全面保護性修繕後,2009年7月26日,西藏當局又出臺《對大昭寺和小昭寺進行保護性修繕》的方案。對此,廣大藏民,特別是拉薩的市民反響十分強烈。

據悉,對"布達拉宮"曾經進行過好多次維修,其中,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進行所謂的"保護性修繕"中,不僅"保護性修繕"結果不盡人意,而且還丟失了許多文物;

以往擺滿佈達拉宮各個房間的古董"佛像"和"塘卡",還有各種價值連城的"金銀珠寶",如今所剩無幾。

現在人們看到的大多數是新換上的"佛像"、"塘卡"和"金銀珠寶"。並且長期關閉布達拉宮的"白宮"(布達拉宮分為"白宮"和"紅宮"兩部分,即:"白宮" 處理政務要事或辦公場所;"紅宮"即:佛事活動場所),只有共黨高層領導和"親信"准許入內進行秘密探查與"修繕保護"。對"白宮"進行幾十年的"秘密修繕"後,又對"紅宮"進行幾十年的"秘密修繕" 。繼而又在2000年到今年對布達拉宮進行大面積不間斷地"維修"與"清理";而這些所謂"維修保護人員"的身份、職業、人數以及上、下班時間,藏人一概不知。

在對"布達拉宮"的保護性修繕完成後,當局又在2009年7月26日出臺《對大昭寺和小昭寺進行保護性修繕》的方案,不僅轟動了拉薩城,而且轟動了整個大藏區,很多藏民表示:"如果當局只注重外觀建設,不重視保護文物(包括需要廣大藏人信得過的高僧活佛和國際組織日夜監守),如若再發生文物丟失或"以假換真"的現象,廣大藏民不怕武力鎮壓,將毫不留情地對誰都不客氣!希望高層領導,特別是藏人不要做歷史的罪人!"

一位曾經在西藏自治區政治協商委員會工作的學者說:"希望這次對‘拉薩大昭寺和小昭寺的保護性修繕',做到公開和透明,讓廣大藏民放心,起到真正保護文物的作用,要高度謹防文物被盜、被換,以往這方面的教訓還不夠嗎?"

另據歷史資料和有關人士透露的消息:59年的"土改運動"和"文化大革命"運動中,西藏許多寺院被毀,"小昭寺"也曾遭不測,裡面供奉的松讚干布之妻赤尊公主當年從尼泊爾帶來的釋迦牟尼像被拆,其上半身和其它許多文物被拉到北京中國博物館。

一位曾經在西藏自治區民族事務委員會工作的活佛說:"到80年代,我們到北京去,在第10世班禪大師的幫助下,把被拉到北京中國博物館裡的佛祖釋迦牟尼像上半身請了回來。以往有人曾明目張膽地對西藏文化和文物進行毀滅、破壞,現在又假借‘保護性修繕'為幌子,妄圖盜竊、以假換真和破壞西藏文物,我們要提高警惕,嚴陣以待,用實際行動甚至用生命來保護西藏文化和西藏文物,這樣,才能對得起我們的列祖列宗,才能對得起西藏人民對我們的期望"。

西藏老一輩人大和政協代表的意見是一致的,他們認為:西藏的文物保護工作具有複雜性,做好文物保護工作任重而道遠,已有上千年歷史的"布達拉宮"和"大昭寺 "、"小昭寺"古建築的修繕,既不能改變古特色原貌,又要達到牢固、防塌、防火、防蟲、防漏水等等。"布達拉宮"和"大昭寺"在土改和文革中倖免被破壞,但後來"布達拉宮"裡的許多文物被盜和流失,因此,當務之急是對"布達拉宮"裡的文物進行保護的同時,做好對"大昭寺"和"小昭寺"文物的嚴加看管,特別對兩寺中的兩尊佛祖像進行重點看守、看管和保護。本地文物工作者要加強學習,提高工作水平,提高鑒別各種"真假"能力。

"布達拉宮"、"大昭寺"和"小昭寺"都是世界遺產,對於這些文物的保護措施方案和組織實施,應該有國際組織參與監督,確保修繕工程質量萬無一失,更要確保文物保護工作的透明度、真實性和純潔性。


来源:中國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