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鐵路工程 工農流血衝突 25傷

作者:喬龍 發表:2009-07-30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興建中的湖北漢口至宜昌鐵路天門市多祥鎮路段,上週末發生村民與鐵路工程人員流血衝突事件,導致至少25人受傷。據稱,衝突原因是村民不滿施工單位,未在路基下開鑿隧道、長期糾紛所引發。鎮幹部表示,衝突持續兩天,警方已介入調查。

正在興建的湖北漢宜鐵路,因"中鐵十一局"工程人員與鐵路沿線張劉村村民,為鐵路下方開鑿隧道等問題,上週五及週六,發生流血衝突。據村民們反映,該鐵路正好將張劉村村民居住區與千畝良田分隔開,村民耕作需從安全通道穿過鐵路,往返極為不便。村民要求施工方在建鐵路的同時,增修一個涵洞方便出行,但未獲理會。因此,多個月來,村民設法阻撓施工,並毀壞設備。村民張先生表示:"肯定有理由,不能說隨隨便便去砸,去鬧,無緣無故不會去砸,村民提出意見出來,讓他們去處理以後,再來施工嘛,所以這樣子村民和他們造成了糾紛和衝突。"

據村民表示,上週五下午1點30分左右,數十名紋身男子從幾輛麵包車衝下來,手持砍刀或木棒,闖入該村六組,見人就用刀砍,用棒打,有的被打得頭破血流,有的背部受傷。七組組長劉福元見事態嚴重,出面調解,左手碗被打骨折。

據大陸媒體報導,當晚到次日凌晨,施工方的六十多位工人,先後三次持械衝入張劉村六組、七組,打傷14人,被打的村民,年齡最大的67歲,最小的僅14歲。而施工方也有11名工人被村民打傷。本臺星期四致電多祥鎮鎮政府,接聽電話的職員表示,衝突持續了兩天,省公安廳已派人來調查。

記者:請問張劉村村民和鐵路工人衝突的事情解決了沒有?
職員:還沒有。
記者:事件中,有沒有人被抓?
職員:沒有聽說,省公安廳的來,人家來查。
記者:衝突持續了幾天?
職員:持續了兩天。

據報導,本週二,中鐵十一局漢宜鐵路項目經理部致函《荊楚網》稱,開工8個月以來,村民多次盜砸設備、阻撓施工、威脅施工人員,造成多次停工,因誤工已使整項工程損失二百萬元,引起工程方不滿,也令工人積怨。施工方還說,途經該村的鐵路下方已開了三條隧道,再開第四條隧道將影響工程安全,故未能答應。

一位村民表示,如果不走涵洞,而橫越鐵路,非常危險。"如果在地面建鐵路,你就必須要建涵洞,我們這裡還有灌溉啊,還有交通啊,應該是有涵洞,這裡南北村民出來行走,不可能的,沒有涵洞怎麼走?"

在建的漢口至宜昌鐵路全程292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總投資200億元人民幣,建設工期為4年,2010年通車。去年底,工程修建至天門市多祥鎮張劉村,遭到村民抵制。《荊楚網》記者向中鐵十一局求證此事時,該局相關負責人大吐苦水稱,張劉村房屋拆遷工作遲遲沒有進展,徵用的土地遲遲不交付,多次協商無果,造成工程延期,僅此一項就帶來了無法估量的經濟損失。村民表示,施工方缺少合理規劃才導致糾紛不斷。"他就是上面沒有這個規劃,我覺得是要有合理規劃。"

大陸《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認為,這不僅僅是規劃出了問題,而是沒有考慮到農民的利益。"當然,他少開一個涵洞,節約一點資金,節約的資金不見得是給國家節約的,很可能撈取好處了,他們截留了,反映了對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和人權保障不夠的問題。像這些大型工程,往往成為很多人,甚至很多機構,撈取好處的機會。"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