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铁路工程 工农流血冲突 25伤

作者:乔龙 发表:2009-07-30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兴建中的湖北汉口至宜昌铁路天门市多祥镇路段,上周末发生村民与铁路工程人员流血冲突事件,导致至少25人受伤。据称,冲突原因是村民不满施工单位,未在路基下开凿隧道、长期纠纷所引发。镇干部表示,冲突持续两天,警方已介入调查。

正在兴建的湖北汉宜铁路,因"中铁十一局"工程人员与铁路沿线张刘村村民,为铁路下方开凿隧道等问题,上周五及周六,发生流血冲突。据村民们反映,该铁路正好将张刘村村民居住区与千亩良田分隔开,村民耕作需从安全通道穿过铁路,往返极为不便。村民要求施工方在建铁路的同时,增修一个涵洞方便出行,但未获理会。因此,多个月来,村民设法阻挠施工,并毁坏设备。村民张先生表示:"肯定有理由,不能说随随便便去砸,去闹,无缘无故不会去砸,村民提出意见出来,让他们去处理以后,再来施工嘛,所以这样子村民和他们造成了纠纷和冲突。"

据村民表示,上周五下午1点30分左右,数十名纹身男子从几辆面包车冲下来,手持砍刀或木棒,闯入该村六组,见人就用刀砍,用棒打,有的被打得头破血流,有的背部受伤。七组组长刘福元见事态严重,出面调解,左手碗被打骨折。

据大陆媒体报道,当晚到次日凌晨,施工方的六十多位工人,先后三次持械冲入张刘村六组、七组,打伤14人,被打的村民,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仅14岁。而施工方也有11名工人被村民打伤。本台星期四致电多祥镇镇政府,接听电话的职员表示,冲突持续了两天,省公安厅已派人来调查。

记者:请问张刘村村民和铁路工人冲突的事情解决了没有?
职员:还没有。
记者:事件中,有没有人被抓?
职员:没有听说,省公安厅的来,人家来查。
记者:冲突持续了几天?
职员:持续了两天。

据报道,本周二,中铁十一局汉宜铁路项目经理部致函《荆楚网》称,开工8个月以来,村民多次盗砸设备、阻挠施工、威胁施工人员,造成多次停工,因误工已使整项工程损失二百万元,引起工程方不满,也令工人积怨。施工方还说,途经该村的铁路下方已开了三条隧道,再开第四条隧道将影响工程安全,故未能答应。

一位村民表示,如果不走涵洞,而横越铁路,非常危险。"如果在地面建铁路,你就必须要建涵洞,我们这里还有灌溉啊,还有交通啊,应该是有涵洞,这里南北村民出来行走,不可能的,没有涵洞怎么走?"

在建的汉口至宜昌铁路全程292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总投资200亿元人民币,建设工期为4年,2010年通车。去年底,工程修建至天门市多祥镇张刘村,遭到村民抵制。《荆楚网》记者向中铁十一局求证此事时,该局相关负责人大吐苦水称,张刘村房屋拆迁工作迟迟没有进展,征用的土地迟迟不交付,多次协商无果,造成工程延期,仅此一项就带来了无法估量的经济损失。村民表示,施工方缺少合理规划才导致纠纷不断。"他就是上面没有这个规划,我觉得是要有合理规划。"

大陆《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认为,这不仅仅是规划出了问题,而是没有考虑到农民的利益。"当然,他少开一个涵洞,节约一点资金,节约的资金不见得是给国家节约的,很可能捞取好处了,他们截留了,反映了对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和人权保障不够的问题。像这些大型工程,往往成为很多人,甚至很多机构,捞取好处的机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