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顆隕落的星】蕭山令中將(三十五)

作者:仰岳 發表:2009-07-30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蕭山令中將

蕭山令(1892年-1937年12月12日),字鐵儂,湖南益陽人,家中為書香世家,又承庭訓,六歲便入私塾研讀四書五經和諸子百家。當時的清政府腐敗無能,喪師辱國,此時蕭山令有感於國難日重,所以便投考陸軍小學,併進入保定軍校3期就讀。

畢業後回湖南,歷任排、連、營長、參謀暨縣長等職務。1929年調任憲兵司令部任中校參謀,於部中規劃了近10年憲兵教育、訓練之基礎,累功至少將參謀長,1937年12月日軍兵臨南京城,蕭山令將軍任首都警察廳廳長暨南京市長,此時南京城已岌岌可危,12月8日晚,同鄉部屬陳楫川來訪勸他棄守南京,蕭山令將軍答道:"我蕭某受命全權拱衛首都,防守無方無以對父老;殺敵不力,俯首稱臣,有何面目見江東。我決心留守,與金陵共存亡",但此時的他早已將生死至之度外。

12月9日,日軍攻破光華門,繼而向通濟門攻擊,蕭山令將軍佈防於淮清河、逸仙橋一帶,抗擊日軍。晚間,蕭將軍親自率軍與突入光華門的日軍展開肉搏戰,使日軍前鋒部隊傷亡慘重。

12月12日,日軍已攻破城門,一時南京大亂,蕭山令將軍受命突圍,此時正逢數萬軍民爭相渡江逃命,因此下令所屬保護百姓,依序渡江,而自身殿後。

然而午後7時,日軍騎兵隊逼近江邊,水陸夾擊撤退軍民。此時蕭山令將軍疾呼:"殺身成仁,今日是也。"於是指揮尚未渡江之官兵與日軍進行肉搏戰,血戰達5小時後,終因彈盡援絕,全體殉國,蕭山令將軍也於此役壯烈犧牲,居說死前仍喊著中華民國萬歲!中國不會亡!。

蕭山令將軍殉國時年46歲,而受國民政府追授中將

蕭山令殉國的噩耗傳開,國人肅穆,老少含悲,讚佩他是民族精英、抗日英烈,竭奮了全民抗日決心,他的孤忠偉志永垂青史。

事後,國民政府追贈蕭山令為陸軍中將,並對其遺屬予以優厚撫恤。光復後,在南京雨花臺抗日軍人忠烈碑上刻名以紀念。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